www.flickr.com

2010年6月30日

第二十五週:抽筋與胖太快

時序進入五月中,很快的又來到例行性產檢。由於二十二週做中期妊娠評估已做過詳細的超音波檢查,醫生認為不需要再照超音波,聽一般的胎心音確認喵寶OK即可,另外問孕婦還有什麼問題想問。

懷孕進入五個月的某個凌晨,我在睡夢中頭一次體會到腳抽筋的感覺,左小腿完全僵硬,那宛若電擊的痛感太過強烈,迅速將我從夢鄉拉回現實。雖然我從沒抽筋過,但懷孕心得文看多了,知道這是抽筋的狀況,所以也沒打算把旁邊的老公搖醒,默默的嘗試伸展疼痛的小腿肌肉,靜靜的等待症狀過去。後來的一個月內,大概又抽筋了三次,每次我都自己處理,但我不解的是:明明我都有吃鈣片,怎麼抽筋狀況沒有緩解呢?

醫生聽完我的敘述,說這是抽筋沒錯,也是孕期相當常見的狀況;雖說缺鈣也可能會抽筋,但以現在一般孕婦營養攝取充足的狀況來看,吃鈣片的幫助有限,主要還是要避免幾個可能原因:
1. 久站或久行使腿部肌肉太過疲勞。
2. 夏天睡覺時開冷氣或吹電扇,未注意腿部保暖,溫差改變腿就抽筋。
3. 肚裡的寶寶壓迫下半身,使血液循環變差。
醫生的建議是:1. 多按摩 2. 勿久站 3. 腿保暖 4.補充鈣。

想來我睡覺時確實床尾電風扇對著腳吹,而且常是改變睡姿時就突然抽筋,那就回家再調整電風扇吹涼的方式好了。

正當我慶幸一切無大礙,竊自盤算等會兒看完診要去雙連市場吃哪幾攤祭五臟廟時,醫生看了媽媽手冊的體重紀錄認真地對我說:「妳目前近六個半月孕期共增加五公斤,整體體重控制得很好。但是妳這一個月胖了兩公斤,胖太快;兩公斤是一個月增加體重的上限,要控制體重。

天哪~(*孕婦面露孟克吶喊貌*)

(孕婦內心OS:今早還沒排便,一定是宿便惹的禍!!不過最近甜吱吱媽媽奶粉喝很兇,又嘴饞吃了一堆菜包,早餐午餐都很豐盛,胖太快只能怪自己...要控制!!之前體重增加不多果然只是孕吐害喜胃口不好的假象啊~)

近六個半月
近六個半月的孕婦產檢當天的自拍。我想可能那兩公斤都被喵寶實實在在的吸收了吧?(嘴饞孕婦逃避現實自我安慰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