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8月13日

第三十五週:乙型鏈球菌篩檢

參我一腳!
本週又要雙腿大開做篩檢。(哲學家頗配合,還知用尾巴遮住第三點。)
(附註:本文不宜於用餐時觀看。)

上回產檢時醫師告訴我可考慮自費做「乙型鏈球菌篩檢」,簡單來說乙型鏈球菌普遍存在於自然環境,亦常見於女性的泌尿及生殖系統,多數帶菌的婦女並不會發病,但可能對孕婦造成尿道炎,子宮發炎或產後傷口發炎,也是可能引起早產、早期破水或產婦發燒的原因之一;且新生兒抵抗力弱,自然產過程裡新生兒於產道受到感染,有機會造成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

篩檢若發現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媽媽也不用太緊張,解決辦法是於入院待產過程注射抗生素,如此可大幅減低新生兒發生乙型鏈球菌感染比率。總而言之,為了寶寶安全,大概也沒有媽媽願意冒險;雖然本篩檢要價 950 元,還是撒錢做篩檢卡安心。(不過這項篩檢各醫院診所價差極大,超愛管東管西的衛生署怎麼都沒講話呀。→水果相關報導

篩檢過程也比想像簡單快速,醫師很快地在陰道口與肛門口以棉棒刷一圈,採集檢體送去細菌培養即可,下週產檢便可看結果。

醫師還說了一句話:「妳有一點痔瘡喔」。我想我的表情跟上圖的哲學家一樣囧。
其實我知道痔瘡是孕期正常現象,只是到孕期的最後還是沒躲過「十個孕婦九個痔」的命運;最近特別能感受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腹壓增加後整個陰部腫脹,肛門軟墊組織也受到壓迫發腫,骨盆的螺絲彷彿沒鎖緊或鎖歪了般,走起路來骨盆隱隱不適。而我的飲食都有攝取蔬果與纖維,解便時無血亦無痛,純粹就是發腫。
醫師聽完後說「是正常現象沒錯,腹壓對組織的壓迫狀況會一直持續到生產那天,生產那天最嚴重喔,不過別擔心,產後幾個月就會恢復了。」

產後真的會恢復嗎?喵寶麻煩要還給媽媽本來健康可愛的小菊花。。。

P.S. 乙型鏈球菌篩檢結果出爐,我沒感染乙型鏈球菌,安全過關,可省下打抗生素的錢了:)


同場加映:
產檢完跑去附近的鍋媽媽吃涮涮鍋,對面男女各點海鮮鍋。
男:要吃鮑魚嗎?女:我自己有。(孕婦好難不想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