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8月18日

第三十六週:待產問答與Get Ready

乖。
我對數字計算不太敏感,這種脫線狀況孕後依然沒有改善;腦袋有限的記憶體只記得截稿日期,每當醫師或護士問起「妳最後一次月經來潮是哪天?」(呃,每個月都有準時來。。。)、「妳哪一天受孕的?」(都做得很開心,壓根沒記是哪天?),我僅能回個大概,搞得做高層次超音波負責校準預產期的醫師與我囧臉相覷。

這種狀況下預產期大概也只能當個參考,例行產檢時護士也是在媽媽手冊寫個大致週數,我從沒搞清確切天數為何。但在 7/30 這天,護士在媽媽手冊裡寫上「36+5」,一臉嚴肅地請我到衛教室報到。

護士的臉好像是要我去警局作筆錄那般嚴肅,我也只好畢恭畢敬地走進衛教室,等待將臨的裁決。接著護士恭喜我,我算足月了,八月一曰起每天都有可能生產。我看著護士手上的紀錄表,腦袋有點暈暈然,我以為才剛滿 36 週,沒想到實際天數是 36 週又 5 天,預產期 822(不是825?),孕期少了五天,好像赫然發現銀行戶頭少了十萬元的感覺。

護士請我坐下,問我幾個問題看我對足月待產的瞭解程度,沒想到我突然要被面試了:P

問題一:妳知道第一胎產婦從產兆出現到生產大概需要多久時間嗎?
我答:16 至 18 小時。
問題二:妳知道產兆有哪些嗎?
我答:主要有三,其一為規則且強度漸強的陣痛,且改變姿勢無法緩解疼痛,初產婦陣痛7-8分鐘一次便可準備到醫院檢查。其二是落紅,第三則是破水。前兩者產兆發生時尚能梳洗準備,唯破水時恐有感染機會,無法梳洗,必須馬上到醫院。這三種產兆沒有先後發生順序,也可能同時來。(其實我回答時沒這麼文言。)
問題三:哪妳知道要先去哪裡報到嗎?
我答:先去急診,再至五樓產房。

護士聽完我幾乎無懈可擊的回答,說:「媽媽妳的觀念非常正確,準備的很齊全。」
我說:呃,其實是因先前被宣告有早產危險,那時就把所有衛教資訊與產兆宣導全部很仔細的讀過了,不然我可能也會回答的二二六六吧。

為了讓護士有點指導的樂趣,我還是問了規則陣痛是怎麼個痛法,因為我之前宮縮頻繁,很怕分不出來。
護士說,她雖然生過小孩,但也很難和我敘述到底有多痛,因為每個人對於痛覺的感受程度不同,總之若真的要生產,屆時我一定會知道,不會分不出來。

糟糕的孕婦心想,所以規則陣痛這檔事就跟高潮一樣,到了妳一定會知道。。。

結束護理站機智面試問答後和醫師碰面,聽了喵寶胎心音與乙型鏈球菌安全過關的消息後,醫師恭喜我足月並囑咐我可以多走動,趕快把喵寶生一生好。下一次產檢會照超音波,沒意外的話會是最後一次照超音波,同時預測喵寶的出生體重。

到了足月真是一片喜樂,除了感謝老公、家人與親友的支持打氣外,當然也要謝謝喵寶在肚裡乖巧地配合安胎。喵寶乖,從現在起,我和妳都準備好了,來吧來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