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8月16日

孕婦與博愛座

博愛座
以前通勤時我常在捷運看到博愛座的平面宣導,一個孕婦身著白底咖啡圓點洋裝,撫著肚子笑著,底下標語寫著「感謝有您」之類的話。

我看著宣導廣告,有時會想起自己以前讓座的糗事。高中某回搭公車返家遇到孕婦上車,發揮讓座美德給孕婦的同時司機猛地開車,我沒站穩,整臉往車窗砸去,把眼鏡都砸歪了。之後臉歪嘴斜極糗的我被後頭男生扶起,以當時有限的視力看來是個帥哥,便畫了一幅「好心有好報」的漫畫投稿到校刊。
work5
詳見舊文「人人都有曾經(二)」。

我沒特別想像過自己被讓座的光景,直到自己成為孕婦,才發現現實跟宣導廣告似乎不太一樣。在七個半月前我被讓座的次數單手便數得完;一來我的肚子看來不大,二來我很少穿得像個行動帳篷,多以長版娃娃裝上衣配內搭褲外出,看起來可能只像個飲食不知節制發福的阿姨吧。

我總告訴自己,沒關係,我體力OK,站著無妨,博愛座讓給比我更需要的人。我在離峰時間搭車。尖峰時間不肖想有讓座這件事。

說沒有期待是騙人的,當我挺著一個不算太方便的肚子,總還是小小期待有人辨識出我孕婦的身份。沒人讓給我,我便主動摸著有點發硬的肚子,以疲累的眼神,說「不好意思,我很需要這個座位」。七個半月後我開始會被主動的讓座,會讓給我的都是生過小孩的年輕媽媽以及看起來像是已經當爸爸的上班族。這種事果然是有經歷過比較能夠體會啊。

被宣告安胎之後,我成為急切需要博愛座的孕婦。

7/10 那晚碰到令我十分生氣的遭遇。搭捷運手扶梯轉板南線聽到捷運關門鈴聲響起,我只好速往門口衝,結果被一個男的罵「不要插隊好不好。」當時人很多,我跟他說「不好意思」就繼續找位子,最後沒辦法請人讓座紿我。但我心裡還是很不平,他一定是沒看見快八個月孕婦的肚子。
要下車前我看他還在車上,我走去跟他說我懷孕安胎且很需要座位的原因。他聽了就「喔」一聲,沒跟我說抱歉,也沒覺得不好意思的樣子。感覺很無禮。

他應該也拉不下臉跟我說不好意思吧。我去跟他說原因也只是讓我心裡好過一點而已,因為我不想也不喜歡被誤會是個沒禮貌的人。我當時覺得好冤枉好想哭,一激動就宮縮,不知該說自己為喵寶找座位臉皮厚還是荷爾蒙影響臉皮薄經不起罵。

之後我學乖了,搭捷運時都認份地去捷運站務申請博愛座讓座貼紙貼在身上。
(那時我的肚圍有38吋耶。)
博愛座貼紙
(博愛座貼紙與 37 週的孕婦。)

第一次看到讓座貼紙,對其設計有點傻眼。把貼紙貼在身上,看來較像個宣導讓座政策的捷運愛心義工,而非強烈告知他人「我需要博愛座」。不過在八個半月,肚子急速膨脹之後,不需要貼貼紙也會有人讓座了。

等到自己也經歷懷孕過程,看著來醫院做例行產檢的纖瘦孕婦們,個個穿著時髦流行,一點也不像以前傳統印象的大肚孕婦。時代在改變,你眼前穿著長版娃娃裝上衣配著內搭褲的可能是個孕婦;而孕婦也該多學習勇敢提出自己對座位的需求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才三個半月,在肚子完全看不出來的時候,我就去要了捷運的貼紙,貼在我的包包上,到了五個月,已經厚顏無恥的請人讓座,我實在想坐阿~腳酸肚子重~

匿名 提到...

自己是孕婦時才真得能感受到!!記得前不久挺七個月肚,早上上班時間在圓山捷運站換公車到內湖,好不容易被推擠著上了公車,那群女人搶位子可兇了,早在我一個健步坐上位置,我只能眼巴巴的望著她們有沒有誰願意好心的讓位,結果一個個的就自動睡覺(僅管我一直把肚子靠過去),還有一位更扯竟然把外套直接蓋在頭上直到要下車;我無奈的隨著公車晃了25分鍾,心裏真是五味雜陳!!雖然偶遇好心人,可是自私的人還是不少(每天通勤的我老是遇到這種情況),有時擠在人群中我努力的往外擠想搭下一班公車,還會被罵"沒水準"之類的,唉..該怎麼說呢~就快卸貨了..孕媽咪們加油喲^.^

PIHAN 提到...

借分享…謝謝^W^

PIHAN 提到...

感同深受! 借分享~ 謝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