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7月21日

第三十一週:安胎與早產危機

星期二輕微出血居家安胎,624星期四一早又到了例行產檢時間。我的主治醫師出國開會甫返台,累積的病人量多,眼見十一點我前方的等候號碼仍多,索性先去雙連市場買點潤餅外帶,大概十一點半才輪到我看診。(本文部份內容可能引起不適,未滿十八與不喜噁心內容者勿入。)

我跟醫師報告前天輕微出血臨時掛號與後續情形,醫師聽完決定還是得進行內診看一下狀況。我心裡暗叫不妙,想到萬一又像前天另個醫師手套一戴兩指一戳,那感覺真是有些微痛。不過醫師後來是使用鴨嘴器仔細觀察並輔佐棉棒分析分泌物,動作溫柔且不會痛;研判子宮頸並無受到感染,但仍有點咖啡色分泌物,表示可能是宮縮持續使子宮頸有些鬆動,子宮頸黏液混和輕微出血而致,因此又得進產房綁宮縮機器測宮縮指數。

由於喵寶是給這位主治醫師接生,看到醫師檢查頗細心謹慎,動作也溫柔,對於未知的生產之路心裡覺得放心了些。

測宮縮指數的程序和上次一樣,在肚上綁著測宮縮與測胎兒心跳的機器,旁邊的機器會列印出宮縮指數。過半小時後護士來看宮縮指數,說我的宮縮頻率還是頗為頻繁,又請我含著兩粒安胎藥繼續觀察指數。

後來護士似乎突然想到什麼,問我是否用過午餐,我答還沒,潤餅放在包包內,無暇吞食。護士說那就請我邊測宮縮指數邊吃,因為這個醫師會檢查的比較久,而且媽媽沒用餐也會引起宮縮。此外吃太飽壓迫到寶寶也容易宮縮。還有很多狀況寶寶會引起宮縮...想來喵寶還有點難伺候啊。

獨自躺在病床上,吃著有些被溼氣浸潤的潤餅,豆干菜脯等餡料碎屑不時掉落胸前;這樣的用餐心情實在不太愉悅,吃相亦顯狼狽,竟覺得嘴裡的潤餅食而無味。想起不久前我才為胸悶背酸肩膀發疼、廁後宮縮且夜半難以成眠所擾,兩腳竟也能同時抽筋,特意跑保安宮一趟,拈香祈福之際竟淚流滿面(孕婦荷爾蒙不無影響)。我告訴保生大帝,這些小苦我都能忍,產後照顧才是真正辛勞與責任的開始,我只求順產與喵寶健康。

似乎是過了一小時,護士向醫師電話報告結果,醫師請我拿報告回診間。醫師說上回血糖糖尿與 B 肝測驗全過,是很健康的孕婦;而我的宮縮狀況依然持續,但還在可服藥居家臥床安胎的控制範圍,因此開了兩週安胎藥給我,囑咐我持續觀察宮縮,若宮縮規律七八分鐘一次、強度增強且變換姿勢仍無法緩解,就有早產可能,務必要往醫院報到。

我問醫師,那不就得把待產包準備好?醫師點點頭,說待會會請護理站護士跟我做比較詳細的說明。

拿著護士給我的待產包說明,想到自己當初是個住保溫箱辛苦養大的早產兒(我媽有妊娠高血壓);而自己沒妊娠糖尿與高血壓,一切健康卻莫名成為早產危險族群,心情難免低落。或許我要經歷的考驗還有一些。我能做的,就只有信任我的醫師,乖乖配合檢查服藥,以及維持樂觀的心情,努力朝著足月生產的目標前進。

這個星期沒辦法回娘家了,我也會像這樣躺著想念我家的皮懶貓吧。皮皮乖,我會趕快把身體養好回娘家看你的~
夏天到了貓發懶

1 則留言:

angelsmile 提到...

當媽媽真不容易也好辛苦喔!
你好堅強也好勇敢,
喵寶應該也感覺得到,
會跟你一起努力的。
相信到時你看到喵寶出生,
一定會感到更滿足幸福的。
請安心養胎,祝一切順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