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7月15日

第二十九週:產檢雜談與妊娠糖尿病篩檢

小時候看天天開心,主持人尾聲作結必來段經典句:「三十分鐘咻幾咧就過去囉,又要尬你講再會囉。」我對例行產檢的想法也和天天開心差不多,忙於跟診與寫稿,三十天咻幾咧就過去了,又到和醫生見面的日子了。

先前醫生告知本次會照超音波檢查與看胎位,想說檢查時間也不長,便邀婆婆陪產檢,讓她先和孫女見個面,診後再帶婆婆去雙連市場吃好料,盡點好媳婦本分。結果醫生臨時告訴我本次還需自費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得等一小時抽完血後才能進食,在這之前先照超音波與例行問診。

29W-喵寶打呵欠←喵寶正在打呵欠。

雖然我的體重都在控制範圍內穩定增加,每回產檢喵寶也都在正常的生長範圍,但可能是我的體型太會藏肚,遇到長輩或同輩有九成九會說我應該多吃一點(唯一的例外是我老公),連婆婆都懷疑營養是不是都補到我家老公的肚皮去。而超音波真是幫我平反,算來喵寶還比預期週數體重多200g,頭圍正常,小傢伙都有惦惦把我吃進肚的營養好好吸收。而胎位方面目前照來屬頭下腳上的正胎位,只是有耳聞幾個到了三十五週每回產檢寶寶胎位都不一樣的好動案例,想來愛練拳腳的喵寶目前的胎位大概也是僅供參考,三十幾週再看應該會比較準。

照超音波的中途技師突然叫起來:「快看快看,寶寶正在打呵欠喔!」並趁機幫她拍了張照片。確實由右至左看,可見鼻孔與張開的嘴,惹來婆婆連聲「好可愛」之驚嘆。不知喵寶在媽媽肚裡是否除了玩手指練拳腳,沒啥別的事好做,才在無聊打呵欠?

照完超音波,回診間進行醫師例行問診,本次孕婦提出二惑:
1. 胸悶背酸
進入後期,懷孕初期喘不過氣的疲累感回來了;用餐時非得挺直身軀進食不可,一餐可以吃上快一小時;睡覺時更容易覺得腰酸背痛。醫生說有壓迫感是非常正常的,子宮已經快到我的胸部下方,橫膈膜上下活動都會受到增大的子宮影響,會讓人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另外也因子宮壓迫到胃的關係,要採少量多餐,避免胃食道逆流與胃脹不適。我則是深感子宮的神奇,這本來乖乖待在骨盆腔的小容器可以延伸長到胸部下方這麼大啊。

2.宮縮
五月底開始覺得肚子有時「整顆」變很硬,有如拳頭緊握那般,走路時會覺得肚重,亦無法走快,而如廁後較易有此現象。後來上網一查,發現這就叫做宮縮啊!醫生說七個月起有宮縮是正常的,就像肚裡的寶寶會練習打嗝,子宮也會為將來分娩的那一天而練習收縮,一小時一兩次都算正常,有縮就坐下來或躺著休息,也不要讓自己太勞累或壓力太大。若一小時五六次且強度很高,那就要找醫生。

問完診後醫師便請我去做妊娠糖尿病篩檢。

Glucose妊娠糖尿病篩檢「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因為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著孕期的增加、荷爾蒙分泌濃度而改變,以前沒糖尿病不代表孕期也沒問題。

本來我有點介意醫生臨時告知要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後來轉念一想,若我提早知曉,以我緊張兮兮的個性大概會提前一週做好糖類攝取控制,篩檢結果也許就流於刻意而失之準確,臨時進行篩檢這樣做出來的結論才真實嘛。不過我孕後對甜點的接受度變高,嗜食統一布丁,不知血糖指數會不會過關?沒過關的話就要嚴格進行飲食控制了。

批價繳費後,孕婦領得內裝 Glucose 葡萄糖糖粉瓶一瓶。糖水耐受試驗就是以水泡開那 50g 糖粉,十分鐘內全數喝完,一小時後抽血看血糖指數。馬偕一樓只有溫水可以泡開這糖粉,喝完一堆溫糖水真覺得反胃,我還是沒有大螞蟻的命。(可是若要我吃五個統一布丁應該是沒問題的。)

後記:兩週後 6/24 看結果,當然是指數正常,安全過關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