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2年1月9日

2011年度漢字

2011年度漢字 12月12日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選出「絆」作為年度漢字;在歷經地震海嘯的多重打擊後,「絆」字最能代表日本人災後的精神共鳴與情感羈絆。本格今年則選「慮」字作為整年回顧。


我的個性本就易杞人憂天,緊張焦慮的狀況在生完喵寶後更是變本加厲,各種關卡接踵而至:初期哺餵母奶愁沒奶、乳頭搞得血跡斑斑傷痕纍纍;而後又塞奶所煩,鎮日淚流滿面。待母乳供需平衡,癢死人的蕁麻疹竟纏上身來,到現在仍得服藥鎮癢。昔日座右銘「閒來無伴書為上;此生無求睡最安」對比目前狀況,書能讀上一章就偷笑,睡眠更是從沒安穩睡飽過整夜,往日爽時光真是一去不復返啊。 


自己問題一堆,喵寶帶來的慮更是累加於身。喵寶的大小事全是需要學習的新課題,小鳥胃吃得少長不胖是煩惱,四個月起鬧異位性皮膚炎也令人頭大(用力擦乳霜後痊癒),小公主皮嫩肉嬌,把屎把尿必得以水沖洗,若遲些換尿布隨即鬧尿布疹紅屁股。睡覺則是得有人肉奶嘴隨伺在旁,小公主夜半惡夢大叫,趕快奉上人肉奶嘴讓她安穩入眠,吵到老公就完了,哪管得了自己腰酸?每個月拿著成長發展指標對照,愁啊~怎麼還不會翻身?別人都翻得嚇嚇叫耶!惱啊~一歲四個月怎麼還是外星語?小她四個月的小瑪弟不但會喊爸媽奶奶阿姨,連鬧鐘都會說滴答滴答耶!我不求高標,但喵寶無論身形還是語言發展老吊車尾,實在叫我捏N把冷汗。 


新手媽媽這新角色不太好扮演,人妻的角色相形之下就做得二二六六。這年老公開業,既忙壓力又大,每日早出晚歸(回家都十一點半了),我很難再像以前那樣以全部的耐心相待,與他一同擔憂解悶;老公一旦脾氣來了,我通常會承擔不了,因為我不夠強到能同時處理自己、喵寶以及老公的情緒,這時我就好恨「為母則強」這句話。強什麼?黑貓都不黑貓了。 


英語俗諺說「憂慮殺死一隻貓」,我懂憂慮傷身且無用,拿出行動才是王道,盡我可能解決所有心中疑慮;有母乳問題向母乳支持團體諮詢求救,喵寶的皮膚狀況發展問題則請教醫生,喵寶還不會講人話那就還是照原來計畫每天念故事、帶她看照片識字、看巧虎模仿生活常規、唱兒歌做身體律動,也許哪一天喵寶就會自己開竅吧。我也不求自己跟媽寶版諸多料理達人一樣,食物方面不求變化多(雖然也做過啥羅宋蔬菜湯、海鮮濃湯哄喵寶拌飯,但公主挑嘴只愛吃固定口味),喵寶有吃飽就好。


這整年我都處在低潮裡,產後所有事都跟產前計畫完全不一樣,陷入無數次的自我懷疑。當我覺得沒人懂我的真正的辛酸,吐苦水還怕有人認為是炫耀,噤聲之餘就自勵一番,心底總有另一個分裂的自我懂得我的想法的。
Postcards from Palace Museum 


之前搬家時抽屜翻出一張泛黃的小紙卡,大概是高中還是大學時剪下放皮包裡的,是聖經裡很喜歡的一段話,勉人勿杞人憂天,很簡單,但我一直好難做到。當媽的有可能停止憂慮嗎?我的蕁麻疹又何時斷根呢?
聖經裡很喜歡的一句話 


 說也奇怪,收音機正好播著 Michael Jackson 的 《Keep the faith》。當 Michael 唱著 Because it’s just a matter of time,或許也是要我相信,該做的都做了,相信自己,也將一切交給時間罷。


本格歷年年度漢字:
2007年度漢字:病
2008年度漢字:變
2009年度漢字:福
2010年度漢字: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