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12月13日

Kanji of the year 2007:今年的漢字

2007の漢字:偽
又到了年底總覽的時刻;在大家忙於票選年度重要事件的同時,今年の漢字(ことしのかんじ)也出爐了
今年獲選的字為「偽」(にせ・nise),相對於去年的「命」(いのち・inochi)與前年的「愛」(アイ・love),顯的非常負面,主要是因不二家、白色戀人等食品日期偽造事件鬧太大,不二家的舔嘴咂舌小女孩都快變嘴歪眼斜阿呆貌,白色戀人也變色了,這說明我們在吃東西之前睜大眼睛看清楚還不夠,吃下肚沒出事才是真有福份。


財團法人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自 1995 年起,每年12月12日都會選出一個代表性漢字,以表示當年的世態及重要事件,再由京都清水寺的住持寫下,供奉在千手觀音菩薩前。這裡有公布前二十入選的字。排名第二的「食」、三名的「噓」(說謊)、第四名的「疑」其實都和第一名的「偽」獲選原因有所關連。

京都‧清水寺


今年の漢字_moe2004 年聖誕節去清水寺時應該有見到當年漢字,但未特別留意拍下來,現在只能翻出與清水寺的合影緬懷一下。
若要我選個人的年度漢字,大概會先選「病」,因為今年大病小病不斷,發燒重感冒針眼一起來;其次選「噓」(說謊)代表政壇,但是每年打嘴砲的政客太多,總不好每年都用這個字。好在網路上找的到「今年の漢字ジェネレータ」(今年的漢字產生器),大家都可以 kuso 2.0 做出屬於自己的「今年の漢字」,挺藍寫馬,擁綠畫扁都沒問題,連寫「萌」的人都有。至於那個寫「π」的,是博士熱愛的算式裡那位熱愛數學的博士嗎?


不管怎麼說,聽到かんじ(kanji),腦袋裡想到的竟是鈴木保奈美歪著頭噘嘴說著かんじ(完治,音同 Kanji)的畫面。寫到這裡,突然想再到二年坂漫步,如果手上還能拿點什麼零食嚼著,那就更棒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