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12月12日

我只想好好吃完這頓飯

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和電視新聞畫清界線。但是那個晚上我坐在店裡吃火鍋,店裡的電視不斷播出中正紀念堂拆除匾額造成意外事故的新聞,內心又再一次受到打擊。

目光有選擇的權利。看報紙、讀網路新聞,尚能選擇忽視略讀,腦袋可以選擇能自行查找多方訊息交叉比對。嘴巴亦然,端視個人要不要將嘴巴打開吞下那口食物,否則就是不吃;但耳朵沒有開關,除了戴耳機聽音樂沒有其他選擇,因此坐在店裡的我,只好被迫重複收聽那段駕車碾人的驚呼,任由那尖叫反覆折磨我的聽覺神經,待我抬頭一看,入目的是整片打上馬賽克的模糊畫面。再低頭看著臭臭鍋裡漂浮的鴨血與大腸,頓時食慾盡失。

現在的電視新聞很像是意識偏頗的爛劇。關於這場意外有很多尚待調查釐清,在真相未明前電視台以自以為是的正義遽下定論,濫用我們已知的語彙,包裝著粗暴的作為,重複播放血腥的畫面挑逗激化觀者的情緒,更將事物解讀窄化至二元對立處理。總有和平的處理方式,總有其他的解決辦法,但是最後,我們還是學不會平心靜氣的反省,無法包容地檢視歷史形成的緣由與背景,只能讓情緒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間起伏,耗損著已經所剩無幾的熱情。

所幸電視新聞已非資訊的唯一來源。我不容許我的知覺被如此粗暴地踐踏。我想做的,只是好好的吃完我眼前這頓飯而已。或許我是冷感,因為我已經沒有政治熱情可被如此反覆操弄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批評台灣新聞水準的文章,真的是多如牛毛...但有改進嗎?

早已經不看新聞了
除了跟家人吃飯,老爸老媽會開電視"聽聲音"之外,其他我不看也不聽

看本好書、聽首好音樂、玩款好遊戲這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

匿名 提到...

不管是在家裡面,或是台中住所,通常不看新聞的,即使別人提及,我也說"根本沒有營養,何必看",最討厭看電視新聞了,都是一些爛到不能再爛的官腔。
那天有候選人來拜票,連理都不想理。
還是CSI.HBO.AXN.旅遊生活頻道好看多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