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6年12月4日

落成誌謝

這次定居 Blogger 依然是認命地靠自己在網路上東挖西找相關語法來修改,幸好許多前輩們已經提供不少解決方案,使得小妹建構新居的過程中未遭遇太多棘手問題。在此 chatte 除了誠摯感謝這些高手外,也將建站過程使用的必備功能做個整理,期望能對一些同為語法苦手的人有些幫助。

1. 最新回應
堯@部落格利用 JSON 做出最新回應最新文章的 javascript,回應即寫即現,大幅改進以往回應過數小時才顯現的問題,而且篇數與格式皆可自行調整,加入的方式也很簡單,在 Sidebar 的網頁元素 Page Elements 裡新增 HTML / JavaScript 程式碼,貼入程式碼就 OK 了,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功能呢?

2. 最新文章
同第一點說明。

3. 繼續閱讀
文思泉湧是件好事,但把版面拖得「落落長」布滿密密麻麻的文字可是會影響可讀性的。水瓶子很早便為 beta 版「繼續閱讀」寫出對策,之後只要將不欲在首頁出現的文字包入語法中,就不必擔心被人「一眼看光」了。

4. 標頭置入 java script 的方法
Chagg's 嘴砲日記提供標頭置入 java script 的方法,讓標頭變得更「有看頭」,但須小心 flickr badge 出包,chatte 試過把 flickr HTML badge 放標頭,結果恰好遇上 flickr 出包,會拉著所有頁面一起掛點,無奈之餘只好將相片改掛頁尾。

若要在頁尾放 flickr HTML badge 照片秀(同本版作法)其實超容易,進入 Template 版面配置的地方找到頁尾直接加入 HTML/JAVA 元素框即可,不像標頭置入 java script 那麼困難。喜愛低調作風的人不妨試試。(我還是喜歡把 badge 放在標頭的,畢竟個人特色多些,要不是 flickr badge有時出包…)

另一個無敵高調的作法是用 slide show 去做相片聯播,相片大小、播放效果皆可調整,比較適合常拍風景、食物照的 blogger,跑起來比較賞心悅目有質感;若都是放個人獨照的話,可能會有來到某種店選小姐的錯覺XD

最後還要謝謝 JamesMark 在 template 修改的指導,省掉很多 CSS 脫窗的麻煩,感恩。

新版面回到最初在無名似 Movable Type 版型的簡潔,輔以以女性化的紫/粉色調,並維持目光與樂多時代的 15 px「大字」與 170% 間距,也算是對過往的致意了。Let’s blog in a simple way!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hatte辛苦了~恭喜喬遷啊~^^

chatte 提到...

Evelyne妳好,

別客氣,希望我可以幫得上忙。
我方才去測試了一下,產生器上可以抓到妳的回應,應該是妳的 blog 設定上的問題。
我分四個部分回答妳的問題:

1.最新回應
請至設定裡把 網站提供 => 進階模式
有三個選項:
blog文章的資訊提供--這個要選完整(Full)
blog意見的資訊提供--完整(Full)
個別文章的意見資訊提供--這個要看妳的設定,如果妳選short,那麼妳在回應產生器上的feeds type也要選short。

2.最新文章
請確認妳有先貼「必要部分」再貼上「最新文章」java script code,
如果缺少「必要部分」的語法,那麼新文章是跑不出來的。

3. 文章分類
blogspot的文章分類是用「標籤 Tag」去做的,
如果妳有玩 flickr,應該可以瞭解這概念。
「標籤」的填入處在新文章發表框的右下角,
一篇文章可以輸入數個「標籤」(類似不同的分類),
舉例來說,「東京豬排飯」可以貼上「日本」「美食」的標籤,
日後在「日本」「美食」的分類標籤下,都可以找到「東京豬排飯」這篇文章。
這概念和樂多不太一樣,可能需要適應^^

4.字體大小與間距
有兩種改法:
一是在範本 下改字型與顏色,
二是在設定下改格式--文章範本裡寫入語法,
我採用的是後者。
font-size與line-height的寫法,在CSS的相關網站都會有提,我再寫下去就落落長了。

希望這些對妳有所幫助。

chatte 提到...

我突然有種感慨,
男生思考的邏輯與對文字的解讀方式畢竟與女生不同,到了「語法」這硬東西就特別明顯了。

匿名 提到...

百人支持chatte寫搬家至blogger的教學 XD

匿名 提到...

這樣才對嘛!

漂亮的chatte小姐照片,要放在首頁上最頂端才好看,放在底下沒人會注意到~

chatte 提到...

To Jack
你是說...有一個人名叫「百人」是嗎?
P.S.對不起,我冷了。

To Mark
也是,身為茶店小姐,還是要把茶店扛棒給秀出來才行^^

匿名 提到...

Hi,版主,

不...不好意思喔,我又來發問,
是這樣的,改了幾天,(當然還是改不到我心想的目標啦 >_< )
不過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我改了字體跟行距,(就是用很土的土法煉鋼法,一個一個去html試,誰叫它長的跟我之前學的樂多差很多 @_@)
我設定行距是160%,可是加了"繼續閱讀"之後,其後面的文字,行距都跑掉了耶。可是我看你的版沒有說....
請問你這邊是怎麼改的呢?

還有,你這邊用FF看不會變小變大,但我的在FF看,字體大小設定會跑掉。(我其他的blog不會),這是表示我在這邊設定的字體大小還是有問題嗎?

chatte 提到...

Dear Evelyne,
我回覆在妳的部落格。Take car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