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6年12月10日

慈聖宮四神湯

近來天涼,很適合來碗四神湯,補身兼暖胃。
前幾日福委們請大家吃肉粽配四神湯當下午茶,待湯一來,濃厚的酒氣已蓋掉湯頭應有的芳醇香味,舉箸夾腸一瞧,天,這腸子裡頭塞滿了白膩膩的脂肪,「腦滿腸肥」莫過於此,調味比例失當,餡料處理的隨便,這湯的糟糕滋味的就更無須形容了。

那一刻,我好想念慈聖宮前的四神湯。於是這星期天我又跑去喝了XD

慈聖宮媽祖廟位於延平北路與涼州街交叉口附近,不遠處便是大稻埕碼頭,保護商船航海的安全的意義十分明顯。在這樣早開發的地區,攤販所賣之食物項目往往單純,這樣純粹價廉的小吃往往比大餐館更具美味,也更能經得起時間考驗而長存。

四神菜單
綜合四神湯
回到正題,這裡大抵上就賣四神湯,另有肉包、蝦餃(燒賣)可供選擇。以一個初到訪的食客來點,綜合四神湯(六十元)自然是最為推薦的。這湯雖貌不驚人,裡頭可醞涵不少功夫。略呈奶白色的高湯,透出熬煮許久的香氣,一邊嚼著粉腸、豬肚、小肚與豬腸,再不時喝上幾口濃香的高湯,胃與心可都暖了起來。

這裡的腸肚除了配湯喝,亦可沾醬吃,口感與吃法很有變化,胖呼呼的腸子配上老闆自製辣醬(或味增醬),可是既開胃又誘惑人。

我想,這裡的老闆一定是相當細心的人。老闆在客人點菜後才會撈起一塊塊腸肚仔細剪開。若早剪斷腸子又經長時間熬煮,腸子邊緣容易煮老,嚼起來也不那麼鮮嫩了,我這麼揣想著。即使等待的客人多了,老闆也不顯急忙,依然好整以暇地以自己的步調處理著腸肚。再仔細一瞧,這腸子處理的相當乾淨,大部分的脂肪已被挑去,如此這碗四神湯喝起來才不會充滿油脂的膩味。
豬腸

慈聖宮四神湯一碗綜合四神湯,什麼都有,頗具嚼感,吃法多元,可加湯,若有偏好,則單點各部位亦可。實在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另外,我喝很多家四神湯高湯皆會鬧頭疼,但唯這家不會。有空來大稻埕逛逛的食客們,可別錯過這老台北的美味:)

地址:延平北路二段225巷內,坐公車至「保安街站」可達。
公車:9, 206, 255, 274, 641, 669, 704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家從我小時候就在吃了~
一碗四神湯加上肉包..
真是人間美味啊~

chatte 提到...

原來四神湯是小查的兒時記憶啊,不知小查有無推薦大稻埕其他美食,改日我再去好好吃它一回^^

匿名 提到...

公館藍家掛包的四神湯也很好喝喔(我沒喝過,但聽說很有名的)

chatte 提到...

藍家割包我吃過,但四神湯倒沒嚐過,下次經過可以試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