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6年12月30日

敗犬的遠吠

dog「你小心以後變成敗犬喔。」凱小文買晚餐時這麼和我說。

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這是日本女作家酒井順子《負け犬の遠吠え》(敗犬的遠吠)中提出的概念。敗犬詳細的定義是這樣的:

基本上必須是女人!

定義
30歲以上 + 未婚 + 無子女(狹義)
30歲以上 + 沒有婚姻狀態(廣義,離婚亦屬此類)

常見特質
。都會地區的產物
。擁有戀愛體質的享樂主義者
。無論如何終究會選擇有趣的事物
。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達到某種程度的收入

負け犬這詞彙對於跨越 25 界限的我而言,突然像「世界末日」般具有相當的份量。我還有整整三年,換算天數為 1095 日,是否該像聯考一樣開始倒數計時,迎接變身那一天的到來?



1095 日說遠不遠,馬上就到了。有一位記者出現在門前,說是要採訪我。

記者:終於成為敗犬,妳對此有什麼樣的感想?對生活又有什麼影響呢?
答: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
(其實還好耶,並沒有為生活帶來什麼巨大的改變,日子還是這樣過下去。上班賺錢運動閱讀聽音樂,每天接觸有趣的事物,過得很自在。)

記者:那麼,妳會想要翻身成為勝犬嗎?有很多敗犬成功變成勝犬的例子呢。

答: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獒…
(有什麼差別嗎?敗犬或勝犬還不都是狗。依這種分法來說,是不是還有「失敗的勝犬」或「勝利的敗犬」呢?而且,問題的癥結在於我‧是‧貓,貓怎麼可能會變成狗呢。)

記者:我們謝謝這隻有幻想症或狗格分裂的敗犬…



我醒了過來,腦袋像裝了萬噸泥漿那般昏沉,只想到奈良美智畫的那隻小白狗。《敗犬的遠吠》還躺在書桌上,書本附的贈品狗牌緊緊地包在膠膜裡。

人每天忙著創造名詞標籤,你貼我,我貼妳。直男、快樂男、宅男、熟女、腐女、六年級、草莓族、Y 世代、外省、藍色、綠色、紅色。還有什麼頭銜的,董事、經理、副總、協理、襄理、專員…到頭來標籤貼了滿臉,標籤以下是什麼樣的面貌,腦袋想著什麼,反正也看不見,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混合著好笑與哀傷的文章~我不要當敗犬啦!

chatte 提到...

凱小莉離勝犬又近了些,而且大家去妳家留言都要牽可魯的說 XD

匿名 提到...

滴兒黑喵~我引用這篇囉:)

chatte 提到...

Dear 凱小莉
妳又搬家了嗎?未留下任何線索...(揮淚)

匿名 提到...

我也不要當犬啊,我是貓。
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貓啦。

貓比犬優雅多了。

James W. 提到...

貓比較優雅喔,參考這個現在火紅的片子(Kitty Spa) :P

chatte 提到...

覆議James。我家皮皮都公開張腿舔下體的,無視他人目光,不帶羞赧神色,神情自若XD
不過那隻斯巴貓粉可憐,應該被嚇壞了吧?

蘿剎有大P,可以說是準勝犬了。

匿名 提到...

哇,那隻貓好可憐喔~
應該把那些笑的人通通雞雞剁碎,喉嚨切開灌風進去,丟到海裡餵鯊魚啦。
怎麼欺負手無寸鐵的貓貓啊,嗚:~~~

chatte 提到...

蘿剎的作法真猛,看來大P皮要繃緊一點XD
(謎之音:老婆大人要怎麼處置都好^__^)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