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8月28日

檢驗筆記

我猜想醫生應該很討厭我這種病患,看診時雖會有條有理交代病況,但也超會問東問西,不問清楚不善罷干休,說好聽是有求知慾,說難聽就是容易緊張與擔心。加上看病通常是病入膏肓之時,眼鏡一戴正妹萌度大減,醫生對我的好感度可能也會下降吧?

通常看病時醫生開的藥單我都會檢驗再三,歸納出他針對特定症狀如何開藥。檢驗時也會附上檢驗單,這些單子交給抽檢人員後就會收走,接著開始檢驗,所以我會事先把檢驗項目抄下來或照下來,瞭解一下為什麼醫生要這麼做,他碰到症狀時,如何分析過濾種種可能性?

(以下不喜醫療知識者勿入)

這一個星期以來的發燒伴隨了頭痛與全身超級無力、肩膀酸痛、頭暈、疲倦的症狀。醫生開的檢驗單包含抽血驗尿照X光。看到抽血五管試管排在那邊等我,還真有點嚇一跳。

血液檢驗分五項,檢驗單上都只會寫謎樣的縮寫,要靠自己勤奮 google 一下。
Blood Culture(厭氧+需氧)
檢體量10-20 ml 分兩瓶裝,用來培養與鑑定各種檢體其厭氧及需氧細菌,以及試驗細菌抗生素之感受性。

CRP
C-反應蛋白(CRP,C-Reactive Protein)。用來當做發炎判斷的指標,當身體面臨急性發炎、感染或惡性腫瘍時,很快就會在血清偵測到CRP的值上升,而身體康復、細菌感染時抗生素有效治療時,都會很快就消失。

AST / GOT
肝臟細胞或肌肉細胞受損後釋放到血液中的酵素。常被拿來看肝功能。

CBC
血球計數,應該是判斷細菌或病毒感染。粒細胞,中性粒細胞上升為主提示細菌感染白細胞不升或者上升不顯著,但是淋巴細胞比例上升提示病毒感染白細胞顯著升高的太離譜就提示血液系統疾病。

ESR
ESR是指eryhthrocye sedimination rate(紅血球沈降速率)是發炎的指標,在發炎時這個指數會較高。ESR = 紅血球沈降速率:用來輔助診斷身體的發炎狀態。

驗尿
看 sediment,因為病毒和細菌經過離心機之後還是會沉澱的,可能是要檢驗有什麼細菌。


總而言之發炎反應不外乎紅腫熱痛,這次檢驗大抵是看是病毒還是細菌引起的發燒,外加觀察有沒有特殊的發炎反應,再來對症下藥。

這是非醫療專業的觀察,所以就不要太認真看待我的筆記,病趕快好別再燒比較實際,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