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10月15日

大腦裡的電影放映師

Weird night
不知是否以前科幻小說看太多,以前的我如此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人所做的每場夢都可以完整分析其代表意涵。若醒來時還記得夢境內容,便會動筆將這些零碎片段記下。

由於「夢」這字本具有虛幻、謎樣的語意成分,因此我的同事多半不認為需要認真看待「夢」這件事。然我常作夢,也認為夢其實揭露了躲藏於潛意識裡的情緒。


在夜深該眠的時刻,大腦中管理記憶的海馬回卻依然忙碌,像電影院裡的影片播放師,將現實畫面送到皮質區不斷的播映,影片品質也不甚好,看起來總有點像故障的螢幕,顯示的畫面不是扭曲的,便是詭異的色調,內容更是像意識流電影般充滿象徵難以理解。這電影播放師,也許無法預知即將發生之事,但可以確定它可真是個藝術創作家,每一部作品總是精彩萬分。

因為最近工作壓力極大,大腦裡的電影放映師也沒閒著,很應景的連播了好幾部詭異恐怖片,要不是暗夜中的追殺,便是接連不斷的死亡,讓我醒來身心俱疲,奇蒙子差到極點。以下這些片都發生在這兩個星期。電影放映師休息時我就失眠,需要靠薰衣草精油助我入睡。

恐怖片一
黑夜裡,在紅色燈光照耀下,黑人屠殺殺完所有的人。最後追殺的目標只剩下我,我帶著驚懼在小巷裡逃跑,躲在房子角落。後來黑人不知為何決定饒我一命。
(怪,為什麼有黑人?)

恐怖片二
明明活在現代,敵人卻拿劍對我步步進逼。我退無可退,舉劍緩道:
「你不要逼我出手,我一出手可是很恐怖的」。然後騰空飛起大開殺戒。
場景一轉,變成昏暗泛紅光的飲料吧。我已經殺紅了眼,搜尋著下一個目標。每個經過我身旁的人都能感受到強烈的殺氣而自動退讓,我手上的匕首,似乎隨時要往人的心臟狠狠刺下。
(怪,我沒在看武俠小說呀。)

恐怖片三
前頭忘記了。我頭頂上方是木板做成的柵欄,木板的間隔很寬,可容人過。一長髮女子從縫隙摔下,頭顱重重的撞擊地板,然後沒了鼻息。另一名女生也跌了下來,和前一女子一樣的命運。之後陸續有人從上面摔下,我帶著驚恐的眼神往上看,又看著地上的屍體,卻無力阻止這一切。

恐怖片四
不斷的車禍。我同樣看著別人死去。

恐怖片五
這天我重回以前國中英語教師的身份在教室授課,我站在講台前,學生將黑板寫得密密麻麻,我的國中同學突然出現在教室窗外,把我叫了出去,說是校長要解聘我。我強忍著情緒回到教室繼續上課。

不管各家書輯對夢如何解讀,我想總脫不開工作壓力的關係。目前我已經寫完課本與習作了,只剩下教師手冊要寫,希望十月底 deadline 前還完教材的稿債,好好喘口氣,重回可以規律運動的生活,可以過的像人點。

喔,電影放映師,求你之後多放點正常的片吧。我實在不愛看恐怖片啊。



【附錄】網路上所查對於這些意像的解釋。感覺以安慰作用居多...

殺人、自殺
殺人、自殺是反映自己的生命力和運氣,亦是靈魂的進化。
◎ 流血和殺人的場面愈激烈,運氣會愈好,現存的問題亦會獲得解決。
◎ 但如果你在夢中不能確定對方真的死了沒有,則表示你現有的問題還未獲得徹底解決。

被追殺
◎ 夢見遭人追殺表示你內心希望把自己過去不光彩的歷史抹掉。很多人都有雙重性格,你內心正想把自己予人印象不佳的缺點改變,是內心希望自己能改頭換面的意思。
◎ 若追殺你的人是個孔武有力或大權在握的人的話,暗示你想自己變得比以前堅強。


◎ 夢見自己死暗示你會開始新生活、或將會在生活中有所改變,開始人生一個新階段。

逃走
◎ 是想從工作或學習中逃出來的心理。
◎ 夢見被人追趕而逃跑,表示潛意識中你有著強烈的慾望,或表示年輕或願望實現的可能性。
◎ 逃走但被捉住,暗示將會得到很重要的東西。成功逃脫表示工作或學習方面也進展順利。


走路、跑
◎ 暗示目標即將達成。
◎ 夢見緩慢行走表示對自己充滿信心,野心十足。
◎ 夢見快步行走表示你很緊張。
◎ 夢見走在寬廣明亮的路上,表示身體健康。
◎ 夢見走在昏暗狹窄的小徑,就是健康狀況轉壞的前兆。

從高處墮下
◎ 是一個幸運的夢,墮下的速度愈高愈好運。
◎ 從天上摔落表示有大變化發生。
◎ 通常睡覺翻身時會做這種夢,或是很累時也會做這種夢,這時要注意補充營養並且多休息。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覺應該是chatte壓力太大喔
做的夢都好累的樣子

(雖然我也是)

James W.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mes W. 提到...

chatte的精神壓力真的蠻大的,保重呀

匿名 提到...

圖片是大稻埕號稱30分鐘的煙火嗎?@@

chatte夢的好累啊,作這種夢比不睡更累了,是不是睡眠品質不好呢?(擔心)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我還撐的過的,目前進度都在別人前頭,只是需要發洩一下。
妳自己也要多保重,整理好情緒之後,再重新對工作衝刺囉!

chatte 提到...

James
咦,我以為長腿哥哥跑去遊德國。還是說已經啃完豬腳飲盡啤酒回家了?

chatte 提到...

蘿剎/咪醬
不是耶,我還以為妳動作怎麼這麼快,已經看到 Flickr 上的圖片了。

相片是將D40的充電器送修回程時,拍下我家堤防的景色。當時心情不是很好,D40剛買來時摔過一次,充電器用了一次就壞,周邊也沒人用單眼,很想放棄。

所以這張手持長曝的照片,拍的有點故意。

至於國慶煙火喔,我剛好正在寫(同時還在寫教師手冊教學步驟,噗)。預計一篇寫國慶,一篇寫煙火。會看到煙火完全是個意外哩。
巴黎系列之後就會上了。

匿名 提到...

喔,原來如此,害我以為你也去玩拍煙火擠沙丁魚的遊戲了。

不要放棄玩拍照啦,台灣真的是沒啥讓人刻意相拍的,而且某些場合的台灣人一點都不親切,還不如去國外旅行時再拍比較實在。

風景怎麼拍都美,也不用修圖,方便得緊XD

chatte 提到...

咪醬
呵呵,我有去當沙丁魚拍煙火,只是沒帶D40,完全是出於意外。煙火那篇今天會弄好。

至於想放棄單眼,好像是五六月的事,就在電池送修之後,一度起念要賣掉。
偏偏我這人很固執,覺得花了錢怎麼可以不好好使用這台?應該把相機操到爛!反正也摔了充電器也壞了。於是後來硬是帶出門,才有一堆食物照,皮皮陽台撒懶照,還有巴黎數不完的照片。(其實食物照還沒有寫完...)

後來沒有放棄,只是還是會覺得拿單眼拍有點孤獨。(特別是別人幫你拍出背景清楚人物模糊的相片時...)

說到照片,你們家的照片都毒耶,Flickr上每張都可以拿來當桌布了:)

匿名 提到...

不要放棄啦,相機都買了,還沒用到就賣很可惜耶,再說是數位的又不是底片,應該拍的次數遠超過它的保證快門數才對。

我剛拿相機時拍的也都是背景清楚人模糊的相片,但是大P拍出來的,跟我就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

至於拍照的心路歷程,我另寫篇文章跟你說。

chatte 提到...

To 蘿剎
我沒有放棄啦,而且是「別人」把我拍的一臉模糊背景清楚,我才覺得%$$#@,我自己拍人因為會臉部對焦所以不會糊掉。
後來就是另外再帶一台傻瓜機,這樣請別人拍我時總不會失敗了(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