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2月10日

巴黎聖母院:對比神意的建築極致

Notre Dame, Paris
參訪巴黎聖母院,那真是一種難以忘懷的經驗。

由聖母院後方前行,橫跨側廊屋頂的飛扶壁先行映入眼簾。有了這飛扶壁的支撐,教堂內部得以以瘦細柱身與肋拱交織出更高挑的空間,讓光線從花飾窗格透進教堂內,創造出七彩繽紛有若寶盒的奇異效果。側邊還能觀察到聖母院獨特的獸型排水孔(Gargoyle),他們伸長了脖子,吐出累積好幾世紀的苦水。

來到正門,雕像宛若天界守衛佇立門廊邊,下垂的衣擺巧妙地隱藏支柱的笨重,每尊雕像各有尊嚴,各有態勢;他們沈重與嚴肅的神情提醒了你進入此處應具備的態度。

Notre Dame, Paris

進入大廳,裡面是漆黑陰暗一片, 抬頭可望見高挑纖細的肋拱頂與玻璃鑲嵌成的玫瑰窗。中世紀信徒們的低禱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由音響播放出的中世紀無伴奏宗教合唱,唱頌的信經迴盪在高挑空曠的教堂內,似要帶離一切苦惱,將祝禱送至天廳,此刻的我,張嘴卻不能語,只能噤聲仰望那瑰麗的窗。

Notre Dame, Paris

聖母院所帶給我的感動,其實是一種由對比造成的感受,建築所蘊含的崇高性質,不斷提醒我們現實世界緊隨的苦痛,望見柔軟優雅的花飾窗格,由那玫瑰窗閃爍出的翠寶幻光暗示著超物質的永恆天國,再對比回我們身處的黑暗,摧枯老朽的身軀與不值一哂的塵世羈絆,在在提醒我們神的崇高與人的無力。

Notre Dame, Paris

那個下午我坐在聖母院內,欣賞由玫瑰窗透映出的日光,看著光與影的精彩演出,望著牆上刻劃的聖經故事,流著奶與蜜的世界似乎不再那麼遙不可及。耽溺於聖母院的優雅,我想要就這麼坐著,祈求上帝指引我方向,排斥回到模糊不明的真實世界。
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但那一刻我真確的體驗到,藉由裝飾與建築的精心安排,內在某些神秘特質是真的可以被引發的。而那一盞燈,那有光的所在,將永遠留在我的心裡。

Notre Dame, Paris

欲觀賞聖母院相片集,請按此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