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2月16日

說謝謝的回應

養成說「謝謝」的習慣,其實是國中的事,當時受漫畫(東京 Babylon)影響,認為他人生來無義務提供我服務,因此說句感謝—反正也不費事,大家開心都好。

剛開始時是有意識的去做,久了便內化成無意識的舉動,有點像是說日語的語尾助詞一樣(或像軍曹 Keroro 的口頭禪であります「是也」?),去商店購物結帳、餐廳用餐點菜、搭公車下車刷卡……都會謝謝大放送,如果對方是異性,會變成無意識略為歪頭道謝。這種行為有被人批為偽善的可能,不過已經變成習慣,所以沒辦法。

在對方的反應上,本國人似乎生性害躁,往往一愣,回道「妳說什麼?」這種懷疑自己聽錯的確認回應。這不礙事,我說謝謝並不是要求什麼,所以別人回我什麼既不重要亦無須在乎。

然亦有不言謝的時刻。例如對開車橫衝直撞的公車司機、態度不佳的店員、抽煙的坦腹老闆(我極厭惡煙味)這種,亦或我有恍神、情緒低落之刻,忘了道謝也是有的。



某晚我在板橋南雅夜市喝了碗太燥調味太過的當歸羊肉湯,口渴難耐,急需飲料一杯解火。茶店小弟頗年輕爽朗,推估是打工的大學生,我照例囑了去冰半糖的茶飲加句謝謝,接過飲料又是一句謝謝,準備轉身要走,瞥見這大男生有點不好意思的看著我。

他吞了口氣,雙手握著搖飲料的鋼杯,頭有些低低的,很謹慎的說,「謝謝,再見」。

然後我笑了。會不會太可愛了,真是。頭一次收到這種回應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嘻嘻。

搞不好是因為看到正妹的熟女CHATTE,所以害羞啦。哈

chatte 提到...

@咪醬
呃,我會背負著「姐姐系」的期待繼續努力...(Google Analytics 竟然還不只一個用[chatte]+[姐姐]的關鍵字找進來?)

對了,我的MSN有些問題,要下載更新新的parallel跑windows一直不行,目前要先靠Gmail聯絡,歹勢

匿名 提到...

呵呵~~我也是習慣說"謝謝"的人
這還是跟小朋友學的哩
(以前不知道在耍酷什麼?!)

而且我發現常把"請""謝謝"等話掛嘴邊真的很好
除了可以常說好話之外,
最棒的就是他人不吝嗇的溫暖回應
這讓我好感恩

這小小的善意就是幸福啊!!
^_________^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溫暖回應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我的程度只有做到說謝謝,「說好話,做好事」是另一層級,我還要再加把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