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12月29日

十年

福態夫妻新合照
現在,過去,而至十年前的聖誕夜,在享用聖誕大餐與教會慶祝的熱情後,我們決定在一起。

我們在一起十年了。

十年了,妳們交往這麼久都是同一個人,不覺得無聊嗎?妳們都是十二星座裡傳聞最花心的星座,怎能保證愛了十年都不變?

我和很多男生聊過,聊些戀愛種種與愛情觀感。在眾多不同的男生身上,我常覺得反覆看見同一張臉,顯著相同的特質。而我在同一個男人身上,看見了不同的容顏。人在時間中的變化,不僅是形體的改變,心境上,人每天時刻都在變。當兵後、工作時,心情好或情緒低落,我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人。即使一起過了十年,我也不敢肆言說我完全瞭解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也許比別人多瞭解他一些。

也因為人總是在變,我亦不信「愛妳永不變」這回事。十年前的戀愛心情,與現在的戀愛感覺當然是不同的。

我們的角色也改變了。

一直當個面對面凝視彼此的情侶也很好,只是這樣在人生道路上是無法前進的,所以我們一起面向未知的前方,攜手而行。

生活上我們有了更多的樂趣與甜蜜點滴。例如料理上除了台式熱炒與爌肉飯的豪爽,我也常做幸福的日式料理。對我那個無肉不歡的老公來說,每回我作壽喜豬肉丼,他聞到蔥甜醬香就會高興地讚說「老婆妳好棒」,再跑到老婆背後一把抱住直嚷「老婆我好幸福喔~」,所以稱作幸福日式料理。

每到這個聖誕夜,我都會想起當時那一杯暖手的罐裝咖啡,害羞的笑容與靦腆的吻。

幾周前行經龍山寺拜完後,我拉著老公的手跟他說,我很高興我們走過這十年,我覺得很幸福。謝謝老公為我付出這麼多。不擅言詞的老公很靦腆的笑著說,「承蒙妳不嫌棄啦。」

十月的某個夜半,地震晃得厲害,我和老公睡夢中轉醒,在被窩裡尋觸著老公的手,老公便緊握著我的手,見沒事了我們又迷糊睡去。

十年,我們的愛情,不總是以花朵禮物或是說愛你的浪漫形式表達;也許更像是推開家門那撲面而來的薑燒豬肉香氣,浴室裡氤氳水氣隱約瀰漫的肥皂香,憶起某件糗事捧腹笑出的眼淚,輕輕環摟著腰順道捏著腰內贅肉的捉狹,或是夜裡緊緊偎靠著彼此的暖意,這些總是暖暖地,浮盪在空氣裡,飄散在我們存在的時空裡。愛,或許就是如此吧。


十年。套用我的婚宴成長影片結尾:
15
從今而後
妳是我最甜蜜的愛情負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