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8月17日

玉山行-決戰3952血淚史

IMG_0634
此刻夜正深沉,山下的人或許睡夢方酣,然而不久後我們就得起床迎戰玉山主峰。
這一晚同樣睡得不甚安穩,雖然是從小睡慣的木板床,可是隔床女生高山症鬧得緊,一下吵著領隊說要吃藥,一下拿了氣味濃郁的白花油狂抹,起起坐坐,搖頭唉嘆,頭燈照呀閃的好似辦夜總會,雙腿攤坐還壓到我腿上,讓我昏睡至夢鄉的路行了一半又倒退嚕,心有慍意口難言。加上晚餐一堆熱湯喝得開心,夜半我可就忍得難過,捱到十二點半實在凍未條戴頭燈去洗手間,才知道很多人醒著,未到半夜一點晨喚時刻,大家都已在打包攻頂裝備了。

集合時分,大夥依著月光草草吞了早餐(正確來說該算宵夜),山上光害少,滿月看來不似平地所見那般婉約,月光反以耀眼目眩的氣勢潑灑而下,淋得樹林石地一片銀白,原本期待想看的滿天「嚇人」星斗在月光的氣勢之下反顯黯淡,倒覺得有點可惜了。

穿好外套,扭亮頭燈,玉山行最艱難的路程始於此。踏入漆黑的杉林,以頭燈照清腳前石地,循序漸進,調息吐氣,步步登去。到這裡氧氣真地稀薄,縱使大口吸氣,每踏一步,氣喘益劇,大夥走走歇歇,總算脫離杉木林抵達碎石坡,然這裡更是另一波考驗的開始。

這一長串之字形碎石陡坡,讓我們從 3500m 爬升到 3950m,沒了杉林的遮蔭的石坡,在月光照射下隱約能識出四面危崖,稍不留意便會跌入絕壑深溝找孟祿先生喝茶去,我沒敢再四處張望,只趕緊盯著腳下的路踩穩步伐。當大家緊貼著山壁稍作歇息,體溫便開始下降,鼻水流個不停,又因稀薄空氣開始覺得昏昏欲睡。另有一位大哥高山症發作,就著山壁急吐了起來,原來半夜已有很多人排隊在排雲山莊洗手間吐過一輪啊!這現象看來真教人擔心,到底,山頂還有多遠?我真的到得了嗎?

約四點多爬至風口,於鐵網區再做大休息。離山頂近了,就差最後一段兩百公尺的垂直碎石坡了!此處是體力與意志的極致考驗,高山岩層因受頻繁造山運動影響而碎成石塊,加上日夜溫差甚劇而碎成較小的碎石。大石壁與小石塊的垂直組合,無論由下仰望抑或由上俯視都讓人心寒,加上常有碎石掉落,雖設置了輔助鐵鍊,但仍有攀爬難度。瑤便在攀爬過程中被石塊擊中手,當下便腫痛難耐稍稍滲血,看在眼裡,心裡更加緊張!在心裡默默的加油,握緊雙拳拼了!

粗棉手套已被凝結的晨露浸濕,腳尖抵住石壁裡的縫隙,冰凍的雙手緊攀石上的鐵鍊,內心雖狂吼吶喊著,腳卻無力再向上攀踩。欲奮往玉山山巔,四肢肌肉卻已脫力,上也無力,下亦不成,還能怎辦?我已失去思考的力氣,腦袋一片空白,緊咬著牙要為自己找到攻頂的力量!此刻菩薩與基督都幫不了我,在寒風中,我以快哭出來的顫抖聲喊著…


咖啡…

咖啡…

我要喝咖啡…


我哭了是的,說來好笑,我沒有喊「愛!和平!」,也沒喊「beauty‧pretty‧society」(註),在無意識的狀態下給與我最後力量的,是對食物的期待。再加把勁!我瞄見了山頂,聽見了攻頂人群的呼聲「到了!到了!」,嚮導拉住我的手,我望見隱約露白的天際,雙腿一跪,痛哭了起來!
怎麼這麼累呀!

P1030456_nEO_IMG然後我的確喝到了嚮導煮的高山咖啡。嚮導,你莫要打我,老實說,昨晚的滷肉比較好吃!
(左圖:經理與高山咖啡。老大,KPI專案完成啦!)






等待日出
等待日出。

IMGP8287IMGP8292IMGP8298IMGP8303
而此刻,太陽東升月亮西落,兩者各據一邊,共現的景象很是奇妙。嚮導還說,玉山上難得看到完整日出(意即「整顆的」,太陽多半被雲遮住,只看到亮晃晃的雲海就天亮了),這次天公作美加上超大團47人同時登峰,野訊還派出五名高山嚮導支援,能全數攻頂,嚮導自己也覺得很訝異。不過時間寶貴,賞畢日出,嚮導便催大家速拍照踏上歸途。

玉山主峰
雖然貼過還是要再閃一次...

大合照

IMGP8315
你們這些業務真愛搶鏡頭...

P1030462_nEO_IMG
山頂長這樣!史努比,你沒有考證過唷!

P1030468_nEO_IMG
山頂冷斃了,振舟阿姐熊熊要失溫...

IMGP8316

IMGP8320
天亮了,回首來時路...

IMGP8332
摔下去就見孟祿先生了,運氣好政府會幫你另蓋座亭,可是我這對社會無多貢獻的可能無望...

IMGP8335
不要懷疑,就是這個陡度!

IMGP8325上山容易下山難,來時一片漆黑,不覺路途驚險,現在不但一片晴朗,陡壁危崖清晰可見,得謹踩著落差極大的石塊下山。在這裡更可以清楚觀察到,台灣冷杉分布最高線(3600m)形成的森林界線。在森林界線以上玉山圓柏灌木叢仍會依稀出現,只是多呈現矮小彎曲的灌木狀。原來在這偉大的玉山山頭前,所有植物都得低頭退讓呢!

IMGP8338

這一趟走回來,我的膝蓋相當於受了五年耗損,疼痛不已。下午一點走回塔塔加登山口,還真懷疑,我怎麼登上去的?又怎麼下來的?這一切就如夢一般,既虛幻又真實!

有關於玉山登頂心得還要另起一篇,這篇純粹是流水帳紀錄恐怖的歷程罷了。

【附註】
beauty‧pretty‧society 語出搞笑漫畫日和第9話《魔法少女誕生》劇中少女說錯的變身咒語,正確的變身咒語是「道產子拉麵‧Power‧Make Up!」。我的變身咒語,該不會是「蔥油餅‧蚵仔煎‧鰻魚飯!」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搜尋無印良品的懶骨頭,發現妳的部落格後,就開始收看妳的部落格,看到這個『蔥油餅‧蚵仔煎‧鰻魚飯!』真的讓我忍不住浮上來回應一下,太好笑了!現在我也跟朋友開始計畫明年來登玉山了!

456 提到...

歲月摧人老
當時也是靠一股狠勁上了玉山
現在要我再去爬
我會認真的給他用力的考慮下去

匿名 提到...

哇~~即使是早已登過玉山
再次看到照片還是很激動...

想想當年我也是靠一股傻勁上去的
真真美好時光一去不復返呀!!
XXD

再次恭喜chatte
這絕對是妳一生難忘的經驗之一
超羨慕妳的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