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8月13日

玉山行-記景敘情兩三筆

玉山位於臺灣中部的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桃源鄉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之處,主峰海拔3,952公尺,為玉山山脈中最高的山,也是台灣第一高峰,更是西太平洋海島群與東亞地區的最高峰,比日本第一的富士山還高,因此,日治時期有「新高山」之稱,與次高山(雪山)、能高山並稱「台灣三高」。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玉山與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氣勢磅礡,雄霸一方。(註:本段說明取自 wiki

近年來玉山步道幾經修築,攀登難度大為降低,成為相當熱門的登山路線。一般來說,若可連續行走六小時,且無重大心肺疾病,平時多有運動,加上注意安全,如此登上玉山並非難事。想到許多日本人特地前來一訪久仰的「新高山」,身處台灣的我尚有公司運動補助兩千元,若不登豈不可惜?加上諸多好友一同前往,遂義無反顧一起探訪玉山風華,也算是給二字頭的自己一個人生標竿紀念。
以下將就奮起湖至排雲山莊值得一書之景點結合心得介紹給大家,至於登頂等歷程感觸,將另以兩篇後述。

奮起湖大飯店
P1030360_nEO_IMGP1030362_nEO_IMG
這裡海拔已達 1600 m,半夜一點抵達飯店時頗有涼意,下車即獻出哈啾兩三聲。這一趟車程顛簸已感疲累,所幸下午在公司泳池已先盥洗,不必再花時間梳洗一番,便直接去樓上的 7-11 打打牙祭。這裡的 7-11 當然與一般便利商店擺設無異,但因地處較高海拔,凡餅乾等包裝都受氣壓影響而膨鼓鼓,頗有趣味。而木屋內尚稱舒適,只是隔房女生太過興奮,夜半三更仍嘻笑不斷,讓我怒槌牆壁警示,之後雖歸於平靜,但又碰上登山焦慮症發作,遂徹夜翻來覆去不得眠,實在遺憾。或許日後尚有機會來阿里山看日出,可能會再和這裡見面?

上東埔停車場
P1030363_nEO_IMGP1030364_nEO_IMGIMG_0558
前往上東埔停車場途中,可見玉山國家公園為台灣彌猴特設繩索製成的「彌猴天橋」,以免彌猴在來往車陣中受傷。我也相當幸運,在遊覽車上瞥見一隻彌猴安坐石上搔癢,模樣無敵可愛,可惜不及拿相機拍下。抵停車場後嚮導發下午餐—奮起湖便當,我們為了省空間,做了一些「特殊」處理,把不需帶上山的物品留在車上,背起行囊便往下一站出發。


塔塔加檢查哨-排雲遊客中心
P1030365_nEO_IMG排雲遊客中心
登山客來到此處需檢查身份證件方可入園,而此處距塔塔加登山口尚有 2.8km,想當然爾沒人願意在這裡耗掉體力,所以都搭自費接駁車至登山口。

塔塔加登山口
IMG_0569f_nEO_IMGP1030370_nEO_IMGIMG_0567f_nEO_IMG
大夥在登山口拍完團體照後,玉山的行程,就從這裡開始。

登山口碎石坡
IMGP8196IMG_0570_nEO_IMG回望塔塔加
進入登山口後望右看便是懸崖壑谷,只得提醒自己緊靠邊走。這個路段遇雨後易有碎石崩塌,去程平安,回程便碰上大落石擋路,幸好還容得人過去,否則卡住只好等待救援。
P1030380_nEO_IMGIMGP8205

孟祿亭
IMG_0582_nEO_IMG由登山口走了約 1.7 km來到孟祿亭,乍聽誤作「夢露亭」,揣想其名甚美,必與性感女神 Marilyn Monroe有關,結果是為了紀念美國稅務專家孟祿(……),他在1951年任職美國共同安全總署中國分署稅務顧問,隔年登玉山時不幸於此滑倒墜崖身亡。而後政府建此亭並以其名之,一來供山友休憩,二來悼念孟祿對台灣經濟的貢獻。有得休息很好,可是這典故……

孟祿亭百萬廁所
孟祿亭百萬廁所P1030393_nEO_IMG
這個原木打造的百萬名廁是嚮導必然介紹的,其為特殊的生態化乾式廁所,上完後要轉動圓型把手,排泄物便會與裡頭的木屑及發酵菌混和,再藉由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維持溫暖的活動力,達成分解效果,成為肥料回歸於大地。附帶一提,這裡門不但關不起來,而裡頭經年累月精粹的阿摩尼亞特濃特純,完全不是國中男生廁所可以比擬的,真教人永生難忘,要不是門關不了,不然還真可能摒氣過度不支倒地。伴隨而來的還有四處飛繞的蒼蠅,數量之多,會讓你懷疑穿褲子時是否不小心把飛蠅給穿進褲裡,恐怖吧!


IMGP8338白木林

森林先前遭火焚殘餘下來的枝幹經風吹日曬雨淋後,樹皮逐漸剝落裸露出白色的木質,而形成如此特殊的景觀。有白木林那有「白木屋」嗎?沒有,但有百萬木屋廁所唷!



IMG_0559西峰下觀景台:午餐
走到這裡著實感知高山威力,上氣不接下氣,頭暈目眩,已然進入恍神狀態,想到早餐吃了兩碗稀飯卻是快飽易餓,加上一夜未眠以及腸胃焦慮,登山口前連跑五次廁所,目前體力盡失的我只想把背包一扔倒在地上裝死。喝下嚮導煮的熱咖啡,拿出特製的「奮起湖飯團」,沒想到熱天高溫下這分不出型體的飯團竟略發出餿味!這該怎辦?為了補充體力實在沒法度,當作嗅覺失靈默默吃下,還不忘瞧著隔壁別團自備的蛋糕流口水…這麼熱的天氣,帶麵包與蛋糕才是王道!嗑完3/4的「噴」,胃也飽得差不多,剩下就交給天行者解決,男生果然不一樣真的把它吃完了。午餐結束,背包重量稍減,又吞了一粒普拿疼,覺得那「噴」雖餿,但似乎真開始轉化為繼續前行的體力。

IMGP8344距登山口約 5km 的觀景台常能見到台灣特有的「金翼白眉」。因金翼白眉常飛下啄食登山客的午餐碎屑,相當親人,在此也殺了大家不少底片。金翼白眉是台灣產畫眉科鳥類中,分布於海拔最高處之鳥類,可惜我這肉腳沒力氣拍鳥,完全攤在椅子上調息,幻想自己如金庸筆下的小龍女般可飛大山、可越雲海…無奈徒夢一場,終需回到現實苦苦趕路。

沿途景觀
P1030403_nEO_IMGP1030406_nEO_IMGIMG_0590_nEO_IMGIMG_0593_nEO_IMG
IMG_0586_nEO_IMGIMGP8221IMG_0592_nEO_IMGIMG_0594_nEO_IMGIMGP8251IMG_0599_nEO_IMG
滿布的冷杉林與台灣鐵杉,還有走不完的碎石路...

玉山大峭壁
IMGP8250IMGP8246IMG_0604_nEO_IMG
距登山口約 6.7公里處,著名的「玉山大峭壁」以近乎垂直的姿態矗立在登山步道旁,登山客行經此處,目光無不被那一面插天岩壁吸引而駐足仰望…然後停下休息 :)。
波紋化石
大峭壁岩壁表面看似平坦,但壁面佈滿了波浪狀的紋路,此為水底下的沉積物受流水、波浪等作用的影響而移動,在表面形成波狀痕跡,而這沉積在海底的岩層在造山運動中受到板塊碰撞擠壓被迫抬昇,所以台灣高山上出現「波浪岩」,也證明台灣是由海底板塊擠壓與造山運動而成的。撫著這面岩壁,正是親眼見證台灣的誕生歷史,內心怎能不震撼呢?

生痕化石
P1030484_nEO_IMG
前面提到因地層運動而隆升的「波浪岩」,為台灣海底運動造山明證,而螺蚌貝類海洋生物活動的痕跡被泥沙覆蓋,高溫、高壓作用下而形成沉積岩,稱作「生痕化石」,經菲律賓與歐亞板塊間的碰撞擠壓而隆升抬起,出現在台灣最古老的山脈上,同樣也是沉積海盆擠壓起伏成台灣陸地的明證。大峭壁目標顯著,不可能錯過,但生痕化石常被登山客踩於腳下而忽略,連嚮導都無特別提醒,若非看過紀錄片稍有印象,否則還真容易錯過這歷史見證呢!

棧橋
IMG_0621_nEO_IMG82號棧橋
棧橋絕對是玉山步道上僅次於大峭壁而備受矚目的景點。何故?每座棧橋上皆有編號,從登山口接近的 01,走到 82 號時便知道自己接近排雲山莊了,因此這 82 號棧橋特別有鼓舞作用。每一座棧橋,都是山青將木材辛苦背上玉山建置的,有前人為我們開路,而今才有便利的棧橋行走,行走於上不得不懷著感恩之心。沿途中尚有棧橋部分木板為落石所毀,行走起來也相當驚心。

沿途景觀
P1030441_nEO_IMGP1030445_nEO_IMGIMGP8276


排雲山莊
IMG_0625_nEO_IMGIMGP8280P1030447_nEO_IMGP1030449_nEO_IMG
經過了玉山箭竹群,行經 82 號棧橋便能望見這溫馨的紅屋頂,於心中又是無比的鼓舞。這感人的紅屋頂看似近在眼前,實則遠到不行,還得爬上三百公尺的吐血好漢坡石階,高山空氣之稀薄、耗盡之體力與高山症種種症狀都讓這三百公尺行如三公里般艱難。待我登上這玉山五星級飯店,已是面白唇紫,隨便找了面牆便靠著歇息。排雲山莊距登山口八點五公里,位在玉山主峰下,海拔 3402 公尺,可稱台灣海拔最高的飯店,也是玉山步道中唯一的中繼站。排雲提供90名住宿床位名額,可是大家都知高級飯店床位不好訂,很多人抽籤多次屢抽不中,登頂計畫只得一延再延,所以抽中簽可能還比登頂難。
IMG_0626
穿起所有保暖裝備,我已經沒心情管天氣了,太陽穴簡直要爆掉,逼不得已拿出 Cataflam 配著開水就吞下去。坐在牆邊就覺得不知何故好想睡好想睡…只要一停下來就無敵想睡,後來才知道是因氧氣稀薄之故,就這麼昏昏沈沈等到六點,五位大廚將晚餐端上桌,在難民們手忙腳亂搶奪食物之中,鋼杯與湯匙的搭配果然發揮作用,這時候我最需要的就是食物的慰藉!

喔!這美味的高山佳餚!我顧著吃什麼照片也沒拍,天行者說他應該拿相機把我的饞樣拍下來,沒看過哪個女生這麼飢餓顧著扒飯,抓起湯匙便是往嘴邊一陣狂掃,一點形象都沒有!在這寒冷的高山上,我什麼多餘的美食形容詞都沒有了,滷肉QQ真好吃,辣炒芹菜超開胃,炒高麗菜香脆甜,連那紅蘿蔔馬鈴薯排骨湯都好~好~喝~掃進肚裡胃也飽了,心也跟著暖起來,高山大廚手藝真不是蓋的,這高山佳餚的家常美味,我會牢牢記在心裡!

排雲山莊的點燈時間為晚上六點至八點。夜深似海,今日景色亦浮沈於腦海。
睡吧!半夜一點,我們要決戰海拔 3952,玉山主峰!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喔,山上的風景真美,妳是晴天去的吧。

很久之前我去的時候是冬末春初,冷斃了不說還猛下絲絲小雨…

匿名 提到...

看你成功攻頂
就想到我們雜誌最後的遺作
那篇〈玉山〉還正是我做的呢
也是本人翻譯的啊

雖然很想忍住不問
但是......

還是問一下好了

有沒有聽過玉山那兒(發生或遇到)靈異的事啊

七月到了 整個fu就來了 想問問看說

匿名 提到...

哇~~好精彩的紀錄啊!!
邊看邊回想我那遙遠的爬山記憶...
^+++++++++^

chatte 真的把登山的心情描寫的絲絲入扣,
我都跟著妳一起感受那"噴"那"味道"那"無力"...等經驗
整個看完就好像也跟著妳爬一趟山呀!!!!

太棒了!!

456 提到...

雄雄想起三年前自己登玉山的場景
竟是如此熟悉又陌生呀

chatte 提到...

To 喵小咪
哇,失敬,喵小咪也攻頂玉山過,真是女中豪傑,怎麼不先跟我提呢?^__^
出發那天台北下大雷雨,又聞颱風形成,害我擔心很久。幸好爬的時候天公作美,大概是有拜拜有保庇,只有回程最後一公里下起雨來,一切順遂。

chatte 提到...

To 小河
你知道的,靈異鬼故事我們公司最多,玉山上反而沒有,像一樓大廳那個兩百萬的學校模型就是一則...

To 許董
我現在還是不知道是怎麼登上去的...XD

chatte 提到...

To 大隻喵
原來大隻喵也攻頂玉山過呀!我們版上女中豪傑不少,怎麼都默不吭聲呢...
我攻頂還沒寫啦,可是那個「噴」,真的讓我一陣子不想吃滷雞腿與滷排骨,喔,那真是酸在嘴裡也在心裡...

匿名 提到...

呵呵~~經由chatte的留言加持
我想我近期內也不吃滷雞腿跟滷排骨了
XXD

chatte 提到...

大隻喵不要這樣啦,全台一手的美食旅遊報導全靠妳了...

匿名 提到...

OK~沒問題的啦
但我至少也要休個2個月左右不碰這些滷的呀
X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