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8月30日

吃光龍山寺:美食推薦

蚵仔煎前合照
就自己的經驗來看,開發較早的地區似乎較能找到味美價廉的道地老字號美食,一來這些店撐了二三十年沒被淘汰,口味明顯受得起顧客考驗。另一方面這些地區的目標顧客以是吃粗飽的居多,故價格定的也較經濟實惠,不像士林夜市有的店家仗著名聲亂做一氣,飽賺觀光客錢。是故在萬華、大稻埕、重慶北路這些地區,常能意外發現不錯的美食。

扯的有點多,直接介紹好吃的吧。

龍都冰果室
八寶冰
龍山寺必嚐第一冰品就是超級老字號龍都冰果室。1920 年創立至今,八寶冰是店內招牌,內含花豆、紅豆、花生、芋頭、綠豆、小湯圓、芋圓與脆圓,糖漿甜而不膩,配料樣樣精心熬煮,故能成就繽紛美味。特推芋頭與花生,芋頭鬆軟綿密,花生噴香,是盛夏讓人融化的美味。然高溫酷暑常為店面帶來排隊人潮,不耐久候者可改去青草巷喝青草茶消暑或拿出 NDSL 解悶也成。
另有超級八寶冰可選,多加了鮮奶布丁。
目前嚐過的冰品裡,就整體品質與價格論,龍都絕對是排得上前幾名的。西門町的楊記花生玉米冰不及龍都口感多元,雙連圓仔湯價格過高,而士林的辛發亭更不用說了,這幾年仗著名氣越做越隨便,品質下降,不值一提。不過勿太期待服務生們的甜美笑容,她們生意繁忙有時會板著臉,是唯一可惜之處。

我拍店裡我吃
邊吃也能邊拿單眼自拍。

清泉號蚵仔煎
我心目中的夜市經典代表性小吃,果然還是屬於蚵仔煎的。蚵仔煎材料與作法都很簡單,但要做的真正好吃美味,卻需在每一步驟深深講究。
自拍真難照
清泉號位於華西街夜市街裡,靠近夜市尾端。這家蛋煎的有點焦香(恰好是我的最愛),但裡面的蚵仔尚能保持柔嫩,而且大粒又無腥味。醬料是最後點睛的精髓,調的不好便毀了一盤菜,清泉號調得剛好,略帶蒜香(恰好又是我的最愛),嚐起來真是讚。


還有幾家有名的蚵仔煎,我最推寧夏夜市民生西路上的賴家蚵仔煎,這家老店滋味猶勝華西街清泉號。圓環的順發號也是老字舖,不過蚵仔變小,吃起來略有油膩感,在圓環熄燈後不知遷到何方。另,士林夜市的我會推薦位於集中市場的大頭龍蚵仔煎,只是僻臨洗手間,尚有「另番風味」,且聽說有連續劇找它入鏡,風聞的人潮一多,我想吃的意願就低了些。

還沒吃過的亞東甜不辣
DSC_0686f
位於仁濟醫院門口附近的亞東甜不辣很多人推薦,我還沒找到這家店,所以尚無緣品嚐,改吃華西街夜市街門口附近的頂級甜不辣。頂級甜不辣還不錯吃,但我更愛西門町的「賽門甜不辣」,那帶味增香的醬一整個讚,冬天絕對要給它添好幾碗蘿蔔高湯喝到飽。

寶記香菇豬腳
DSC_0680
(左邊數來第二家。)
還有什麼好說的?切一盤滷的QQ的豬腳肉,淋上蒜香濃濃的醬,連扒好幾口滷汁飯,你就會瞭解「滿足」的感覺。

蘇家肉圓
蘇家肉園內餡有豬肉、香菇、筍絲與栗子,是賣了快 60 年的老口味。本來在西三水街的臨時夜市內,夜市改建後我就找不到了,有人能告訴我他搬到哪裡去了嗎?
(1/22 註:蘇家肉圓搬到萬華區行政中心「龍山商場1樓」,感謝網友啦啦提供資訊。)

一順青草店
DSC_0652f
走到這帶總能聞到濃濃藥草香,就知道龍山寺著名的青草巷到了。這裡熬煮的青草茶清肝退火,不苦也沒藥味,但口感卻很醇厚,一杯下肚,通體舒暢,清涼爽快,最適合夏日吃完夜市美食後飲用,每回我來都會喝上一杯,是推薦的驅熱良方。有閒者亦可採買草茶原料回去自己煮。

元祖胡椒餅
通常你在龍山寺問有名的胡椒餅在哪,多數人都會報小巷內的元祖胡椒餅。圓滾滾的外表不但討喜,滿滿的肉餡更是重口味者的最愛。但這家人潮實在太多了,剛出爐的胡椒餅瞬間就被秒殺搶光光,假日來買餅非等上一小時不可,強烈建議非假日時來購買。
這一年來我吃肉的比例少了,加上不想等太久,不過還是推薦皮薄餡多的元祖胡椒餅給重口味的人囉!

懷念愛玉冰
DSC_0684
這是後來發現的美食,炎炎夏日拎著一袋滑嫩甜 Q 的愛玉冰邊走邊逛很是愜意。不少人都是直接在店家買了站著便吃,若要帶走老闆會問你是要邊走邊喝嗎?否則便將袋子打上死結。

龍山寺附近還有很多美食,像鹹粥、兩喜號魷魚羹、大鼎肉羹,這些都還沒品嚐過。歡迎嚐過龍山寺/華西街美食的饕客們一起分享推薦美食喔!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頁一定要印起來
下次去台北
chatte小姐推薦的
一定要朝聖一番

chatte 提到...

台北可以挖寶的老舖小吃不少,我壓了很多還沒寫,完全是個懶鬼(汗)

匿名 提到...

哇~~這文好啊!!
幾乎是每一個介紹都有照片輔助
可見chatte之內行...(起立敬禮)

我也要像馬克一樣~~照表操課
第一站應該會去那個香菇豬腳喔?!
^+++++++++^

匿名 提到...

冰看起來不錯吃的樣子。
自拍三連照的第二張,感覺很不錯,光線很均勻,CHATTE真有天份。

不像我玩為了玩商攝弄了一下午才拍到一張滿意的…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其實不算每個推薦景點都有照片耶,我上次帶相機去實際有吃有拍的只有龍都冰,其他的因為吃不下就只拍外觀。畢竟是吃很多次的結論了,不太可能一次吃完XD

chatte 提到...

咪醬
妳是說我很有自拍的天分嗎?(囧)
單眼就有這個缺點,拿給別人都不會拍(咦?螢幕呢?要對哪裡?...),拍了失敗的居多,又不忍說些什麼,因此求人不如求己...

妳超厲害耶,商攝這種東西我真的沒辦法,光拍食物拍個五張我就想先把食物啃了,把食物放到涼再吃對食物是不尊敬的。
(所以我那個不能叫美食照...頂多是記錄我吃了什麼的照片)

匿名 提到...

想太多,我剛開始練習而已啦,要打到整個ok,還早勒!

我覺得你拍的相片真的進步很多,雖然我比你拿dslr久,不過,還沒你拍的有味道勒!^^

chatte 提到...

咪醬
真正開始拿DSLR在拍是八月的事。在那之前一度要放棄了,寫來又是一篇故事。

我覺得我有點缺乏「好眼光」,往往拍了很多張才想到「啊,換這角度拍較好」,拍人就更不能這樣搞,美好瞬間稍閃即逝,結果就是囧照很多,雖不滿意,但求有圖有真相,照放XD

有機會再整理問題向咪夫妻倆請教,現階段只好先從錯誤中學習囉...

匿名 提到...

可惜D3入手之前,我不太同意任何奢侈玩樂的不必要預算通過…

不然,可以約中秋那時候約你出來外拍,順道叫P先生教你一些基本的設定。

但十一月份後看有沒有時間吧,到時再去台北叨擾妳了…^^

chatte 提到...

中秋假期我不在台北耶,這一波會忙到十月底,我似乎有苦勞女工命。
十一月應該較有機會,雖然變數尚多,但還可以期待,那時D3應該上市了,想到上次兩位也是背了一堆金礦銀礦迢迢前來就覺得很猛啊^__^

匿名 提到...

想太多,我暫時一段日子不會想背相機出門吧,六個月沒拿d200出門,昨天去幫朋友拍喜宴,累的要死。

雖然拍的作品,比起前兩次還令人驚豔,但是短期之內,我真的不想再碰相機,全身痛到只想整天賴在床上當廢人〒△〒

chatte 提到...

我拿D40一星期已覺得無敵累,D200還比D40重上許多,真佩服妳的毅力。

汗顏的是,我是拿單眼當消費機拍,上星期才想到可以強光下可以加減ev,昨天才知道拍近物要縮光圈,而相機交到別人手上,嗯,不要拍糊就偷笑了,一切交給上天。所以這裡不會有什麼讓人驚豔的照片的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