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8月29日

部門旅遊—三義ㄧㄚ箱寶DIY

DSC_0559
三義木雕遠近馳名,而這裡有家兄弟們合開的木雕行,因為接獲訂製大量狩獵用木鴨(註)的訂單,而開始生產木鴨、水鳥等產品外銷,轉型成雙峰木鴨工廠。近年來因外銷市場萎縮,物料工資上漲,雙峰木鴨工廠面臨了關廠的事業危機。
自 2002 年起,經由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協助與規劃,木鴨工廠轉為教育性質,將原本的製鴨工廠改為彩繪 DIY 教室,更名為三義ㄧㄚ箱寶(鴨箱寶),搖身一變成為說故事與創作的場所,自此化危機為轉機,遊覽車載來一車車的遊客們,遊客們為木雕上色,並且把自己的創作帶回家。
DSC_0543
而今天,我也是遊覽車載來的遊客之一。

DSC_0544
一進店便是陳列展示空間。大頭鴨與我們 say hello!

鳥兒筆
店內眾多販售產品之一。下次我 ISO 會再開高一點的...

DSC_0557
木鴨是這麼成型的。下面那個是台灣黑熊(囧rz)

DSC_0549
鴨子置物盒。

以下是 DIY 彩繪時間。
動工前
原料。有多種動物可選,貓痴如我,也有最愛的貓貓可選。

愛國鴨
老師講解製作過程,以及他的愛國鴨。另外,那件 T 恤寫的是 DUCK。

DSC_0568f
貓貓被我蹂躪前的模樣。周遭還有日本遊客前來塗鴉 DIY。

認真貌
認真貌。本來想畫我家皮皮貓的,可是太麻煩了...簡化成橘子貓 XD

噴亮光漆
上亮光漆,質感加倍!

DSC_0576f
等木雕風乾,經理請大家吃冰。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底下有「平安‧妙」字眼加上我的署名。完全是隻金橘貓...


三義ㄧㄚ箱寶難能可貴之處,在於身為傳統產業的成功轉型與保存地方文化。過往老師傅一筆一畫為木鴨上色,現在交由我們為木雕繪起個人獨特的色彩,筆觸也許拙劣,卻何嘗不是另一種的薪火傳承呢?
有空的話,也不妨到這裡瞭解一下台灣三義的獨特木雕文化吧!

【附註】
木鴨是做為獵人打獵時的誘鴨;木鴨浮在水面上搖搖晃晃,再以鴨笛模仿鴨鳴,鴨子容易上當而飛入池塘中休息,就中了獵人的圈套。

【沒營養附註】
外國也是有人生產這種鴨子的,有在台灣屈臣式賣過,據說銷量不錯,模樣可愛而且多功能...



6 則留言:

James W. 提到...

chatte 好有天分耶,你的貓眼神真亮,我就只會塗成一片黑 A((@^@)~

匿名 提到...

唉!我和 James 是一國的。

chatte 提到...

James過獎,那不過就是一隻看到美食雙眼放光的饞貓罷了XD

Mrs.Dsn
樸素點,也是別有極簡美感的^__^

匿名 提到...

我也喜歡chatte畫的貓咪
好可愛喔!!!
配色很鮮活~感覺就是隻真的可愛貓
眼睛那bling bling的~~超愛呀!!
^++++++++^

匿名 提到...

喔,好可愛的喵喔。

CHATTE畫的真棒,如果是我可能畫的醜醜的,嗚嗚。

金橘貓真可愛哩,真希望年底前,能夠有機會也能去那邊拍照啊,人家也想要畫隻喵來玩啊。(滾地)

chatte 提到...

大隻喵bling bling形容的妙,真是太愛妳了~我考慮把它改名叫元氣貓...

咪醬
妳應該考完了吧?可以請大P帶妳去,現場彩繪DIY是250元,另有鴨、鳥、甚至史努比可選。我很好奇會不會看到全身塗滿Nikon標誌的貓?^__^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