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2月5日

我的村上式耳朵

變老鼠
近來天涼,索性戴起毛帽,把耳朵隱藏起來,護其不受寒風吹襲。

雖名為五官,耳朵的地位似乎不若眼或口那麼容易受到重視,大家看到 Jolie 的 Lusty Spring 時應該也不大會去注意耳朵的存在吧?所以看到村上描述《尋羊歷險記》那個女孩震攝人心之美的耳朵,實在覺得有趣。

她美到超現實的程度。那種美,是屬於我過去既沒看見過,也從來沒想像過的那種美。一切就像宇宙一般地膨脹,而且同時一切都凝固於厚厚的冰河裡。一切都傲慢地被誇張,而同時一切又被削除。那是超越我所知道的一切觀念之外的。她和她的耳朵化為一體,就像古老的一道光線一樣滑過時光的斜面而落下。
「妳真是不得了。」好不容易吸了一口氣之後我說。
「我知道。」她說。「這是耳朵開放的狀態。」

我看著皮皮的貓耳朵,軟軟細細的白毛對稱似地沿著耳廓延展,像半啟的羽毛扇扉,為耳道提供了遮掩與庇護。我的耳朵雖然也是哺乳類的耳朵,演化似乎已為我做了選擇,成為這般彎彎曲曲形似貝殼的聲波蒐集器,將無意義的聲響傳送至腦中虛幻的巴別城,轉換解碼為充滿主觀意識的溝通資訊。

關於耳朵的開放,對女孩來說是一種特殊感知能力的展現,也許這能解開不同語言、變亂的口音所造成的隔閡,或者這只是村上式引人聯想神秘通道與輪廓的述寫,重申耳朵為重要性感帶的意義。

所以以後觀人除了眼鼻口,可能也需要注意耳朵,搞不好因此找到改變世界的力量也說不定?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hatte這樣真可愛 XD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那兩粒球是帽子附的,心血來潮就裝可愛扮老鼠 :P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來跟chatte拜個晚年。
--
話說在冷冰冰的冬天裡,有這麼一對毛茸茸的耳朵,除了保暖之外,還挺應景的,戴在妳頭上又多添了幾分女人味哪!

嘻嘻。

chatte 提到...

@咪醬
呵呵,新年快樂!咪醬已經回新竹啦?
我還有雙兔耳朵,殺傷力比較強,大概只有復活節扮Easter Bunny可戴...

匿名 提到...

對啊,一回家馬上就開電腦來拜年啦,嘻嘻。
最近都在與世隔絕的地方,沒有網路悶斃啦!好在有PSP,不然一定會見到我悶頭睡一整個年假期…>"<

我也有雙兔耳呢,還有小熊耳,不過我的耳朵都是外套跟衣服上的,真要像你一樣的帽式耳朵,可沒有哩!

我期待你的復活節照啊!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