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8月5日

我的待產包:圖文詳述版

我的待產包
準備待產包是孕期尾聲重要採購節目之一,各醫院/診所提供的待產包品項不同,有的會送,有的要自費,孕婦得先問待產醫院有提供/送哪些東西,再來採購其餘所需。而準備原則是「待產與住院(3-5天)所需用品」,自然產/剖腹產使用品項稍有差異,但即使預定自然產也有突需剖腹的可能,所以自然產孕婦仍須留意剖腹產的品項。孕婦若對待產用品不太要求,帶身份證/健保卡/媽媽手冊,其餘全數在醫院購買亦可,醫院藥局一定有得買,只是價格可能稍高些。

自三十週輕微出血被宣告安胎後,護士告訴我可開始準備待產包,以免提早生產措手不及。台北馬偕提供的待產包自費,共六百元,且無法購買單品(若只缺臉盆,還是得買下整個待產包);看過實品後發現內附品項(牙刷/牙膏等)我大部分有,索性自己在外頭藥局購齊。再行查找網路分享待產包品項後,發現網友整理品項之繁瑣,和登玉山裝備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後我依個人需求整理出自己的待產包清單,提供需要的人參考,產後會再根據實際使用狀況更新本文。

以下物品全數塞入上圖的旅行袋。不少網友建議以登機箱裝載待產物品(其氣勢不輸國中小教師徵試),便於拖拉,避免手拎大包小包翻找不便。我沒輕便登機箱,住所亦無電梯,所以裝在老公妹妹送我的 LeSportSac 耐操好用附鎖旅行袋裡,肩揹即走。

據說看一個人打包行李可窺知其個性,我這樣不知要歸到哪一類?

待產包-證件袋
▲證件袋
媽媽手冊、健保卡、夫妻身份證、印章、月子中心資料、筆、memo紙、美工刀。
護士說待產只需孕婦身份證,爸爸的身份證是領取喵寶出生證明時使用,屆時出生證明等紙類都會放在這個證件袋裡。另,由於實際生產日期不見得會和預產期一致,住院待產時就要致電聯繫月子中心及早安排空房。美工刀則是代替剪刀切開一些包裝袋用的,不然用手撕可能撕得四分五裂吧。

待產包-產婦包1
▲產婦用品-1
看護墊、產褥墊、衛生紙、免洗內褲、沖洗瓶、口腔棉枝、溢乳墊。
初次看到看護墊與產褥墊還真是傻傻分不清用途:看護墊像大塊墊布,墊於臀部之下,吸收羊水與血液,避免弄髒床舖,若由醫生與護士協助破水時會用到(據說到院前即破水的產婦也會用得很兇)。產褥墊則像夜用衛生棉,吸收產後惡露用。有網友覺得產褥墊沒翅膀,不如夜用衛生棉好用,容易外漏;但亦有網友覺得夜用衛生棉中央有突起設計,易刺激自然產的會陰縫合傷口,瞬吸網狀表層亦不若產褥墊好用。看來產褥墊的使用經驗似因自然產與剖腹產而有所差異,得等我親身體驗才能和大家報告了。
免洗內褲我多備了一組,惡露若外漏可隨時替換;而生完肚子與子宮不會馬上縮回產前尺寸,可能會在五六個月的大小,所以內褲尺寸準備大一點比較保險。
沖洗瓶是如廁後裝煮過的水清洗傷口用,口腔棉枝則搭配小鏡子幫傷口擦藥。溢乳墊貼於哺乳內衣裡,免得溢乳弄濕衣物。據說頭一兩天奶量都少得可憐,我就只帶媽媽手冊兌換的少量贈品預備。

【產後心得】
我是先破水住院,出門時只墊了一片夜用型衛生棉,住院待產時便拿產褥墊吸收緩緩流出的羊水,產褥墊的用量較看護墊大,但住院期間產褥墊一包還是夠用。
雖然待產包準備的很齊全,但護士在我熟睡與照護家人交接時拆了醫院的免洗內褲與產褥墊給我,所以我各用過兩種牌子,相較之下都是我自己準備的比較好用。
產褥墊:都是長方形35公分,康X馨的棉層較厚,易受雙腿擠壓變形(像這樣→)( );靠X住比較不會變形。
免洗內褲:都是 XL,醫院提供的康X香質感較差,剛生完穿上該牌鬆緊帶處會勒得下腹部(子宮)有點不舒服。後來我受不了,改用自己帶的,下腹部就比較沒有壓迫感。住進月子中心後我又把康X香拿出來穿,鬆緊帶處的痕跡仍會敏感發癢讓人想去抓。
醫院有給我藥膏與口腔棉枝,每次如廁完都要擦藥,建議口腔棉枝可以多準備些,去月子中心還會繼續用。

待產包-產婦包2
▲產婦用品-2
束腹帶、3M透氣紙膠、小鏡子、保養品、羊脂膏、疏乳棒、熱敷袋、發乳茶包、耳塞、眼罩。
束腹帶為產後讓子宮收縮復位用,有分兩種,一種是印尼捆綁式,另一種則為圖示的魔鬼沾,前者要有人幫忙綁,所以我買可以自己綁的魔鬼沾束腹帶。3M透氣紙膠似乎是剖腹產貼傷口的,馬偕待產包有列這品項,我就一併準備。小鏡子是照會陰傷口擦藥用;羊脂膏功用則為乳頭破皮保護乳頭用。保養品僅帶眼霜面霜與護唇膏,我想 24 小時母嬰同室應該沒什麼閒情逸致保養。
疏乳棒還真是個不易購買且看來浪費錢的東西,網路上只推這個申請專利的紫X堂貴鬆鬆品牌,作用為刺激乳腺分泌與推散乳腺淤塞。我不知這和一般按摩手臂小腿肩頸的滾輪按摩棒有啥區別,但怕屆時沒奶或塞奶才火燒屁股請家人買,只好先買了備著。
冷熱敷墊作用為熱敷乳房,刺激發奶增奶量,有護士是以毛巾泡熱水擰乾後熱敷乳房,缺點是毛巾散熱快冷得早。網友們準備的冷熱敷墊大多像內裝果凍膠狀的可重複使用敷墊,需泡在熱水裡等待溫熱;亦有網友拿暖暖包代替熱敷墊,甚至拿奶瓶裝熱水熱敷。我個人異想天開改買冷熱兩用敷袋(其實就是改良版的熱水袋),裝冰水熱水(70度以下)都可以,即裝即熱 :)
發乳茶包是媽媽手冊兌換的,剛開始沒奶加減喝一下衝奶量。耳塞與眼罩則是我的個人習慣,我極怕吵,沒帶耳塞很難入睡;屆時住院也不知住到雙人或三人房,若需早上補眠大概就需要眼罩了。

【產後心得】
透氣紙膠完全沒用到,醫院本身就有提供,不知馬偕待產包清單為何要列?而醫院護士說發奶以按摩與疏乳棒刺激即可,脹奶若用熱敷袋只會更痛,所以熱敷袋也沒用到。
小鏡子是超級重要的擦藥輔助用品,當初護士說擦藥憑直覺直線擦下去就可以;我大概是直覺不太好,沒擦得很準確,以至於住進月子中心前幾天傷口發紅作痛,這種事果然還是要張開大腿好好對鏡擦一下。有了小鏡子準確擦藥後傷口的復原狀況就比較好了。
耳塞與眼罩是我覺得無敵重要的必備品,因為我排不到單人房,住進雙人房,面對隔壁床強大家屬後援隊熱情歡笑喧鬧(少說也五位以上吧,好熱鬧。),真多虧有耳塞才能獲得短暫的睡眠;而早上要補眠就靠眼罩了。


待產包-盥洗包
▲盥洗袋
臉盆、牙膏、牙刷、毛巾x2、旅行用香皂、洗面乳、梳子、浴帽、棉花棒、牙線/牙間刷、指甲剪、髮夾、優碘、體香膏。
這部份應該無需多做介紹;臉盆因所佔空間太大,我又無法預估該買何種尺寸的臉盆(自然產完加速傷口復原溫水坐浴用,屁股得塞得下;剖腹則免,小臉盆擦澡即可),決定等產後請家人依實際狀況至醫院藥局購買。優碘為加進沖洗瓶消毒傷口用。指甲剪忘記拍進照片,牙線與牙間刷是個人習慣,口腔太多死角牙刷刷不到。

【產後心得】
醫院有附加進沖洗瓶的沖洗藥水(非優碘,只寫個 Feminine Solution 也是語焉不詳),所以優碘用不到。

待產包-喵寶衣物與孕婦衣物
▲喵寶衣物與孕婦衣物
【喵寶】濕紙巾、出院衣服(紗布衣、包屁衣、包巾、手套襪子、紗布手帕)、揹巾。
【孕婦】 哺乳內衣、拖鞋、外套、出院衣服。
馬偕待產清單裡載明出院當天需備妥喵寶出院衣物,考量出院為八月底炎炎夏日,我準備了兩件紗布衣、一件包屁衣與包巾,其餘手套襪子用到的機會很低,就用媽媽手冊的贈品。新生兒尿布醫院會準備,出院後又直奔月子中心,無需自購尿布備用。
馬偕是母乳親善醫院,所以要帶哺乳內衣給喵寶喝貓奶。而醫院空調較強,孕婦生產時肌肉緊張用力,產後可能畏寒,且不能吹到風,要帶件長袖薄外套保暖。拖鞋部份我沒問明,雖打算穿老勃肯鞋待產,但還是帶了雙旅行可丟棄的室內拖備用。出院衣服和入院衣服穿同一套就好,畢竟住院一定是穿醫院病房的衣服。

【產後心得】
居家拖鞋沒用到,穿待產的勃肯鞋就可以了。
嬰兒衣物方面,醫院說不用把喵寶包得密不通風,手套襪子全部不需要,只要紗布衣+尿布+包巾就好。


待產包-食器
▲食器
(漱口)水杯、保溫杯、筷子、湯匙、吸管。
吸管我覺得對剖腹產蠻重要的,當初躺在病床上邊測宮縮邊吃潤餅掉了一身屑,想像肚子上有個傷口,要躺著喝水還是用吸管的好,不然拉扯傷口很痛。
食器部份我只準備基本配備,拿前幾年參加路跑的贈品環保餐組來用。而有的網友心思細膩準備水果刀、削皮刀(親友可能送水果祝賀)甚至帶到洗碗精與海綿菜瓜布拿來洗杯碗瓢盤,我若帶這麼多恐怕待產包要塞爆了,削水果與洗碗的問題我想交給陪產家屬或老公去煩惱就好。

3C類:
手機、相機(電池、記憶卡、充電器)、延長線。
這部份不用圖文說明。延長線是怕病房插頭不夠用、電源線不夠長。相機部份還在頭大,正考慮除了Canon IXUS 850IS 小相機外是否要帶我的 Nikon D40 單眼去醫院。小相機有低光源晃動的缺點,而拍小喵寶不能用閃光燈;帶單眼除了體積大還有操作問題,老公會按快門,但若要在產房請護士幫我與老公和喵寶拍合照,護士可不見得會使用單眼啊...

【產後心得】
馬偕「產房內」不能使用相機,護士阿桑也不會用相機,所以剛生產完只有老公與婆婆拿著小相機自拍,我這個喵媽留在產房內反而沒跟喵寶合照到。不過單眼相機出了產房就用得到啦 :)

其他:
另建議自然產待產要帶樂活枕(或甜甜圈枕),一生完我馬上請家人帶來醫院,不然坐著傷口好痛啊~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的束腹帶是在哪裡買的?

chatte 提到...

@匿名
那是六甲村的束腹帶,一般婦嬰用品店應該都買得到。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的束腹帶跟沖洗器還需要使用嗎?
可以二手賣給我嗎?

匿名 提到...

請問..羊脂膏是不是可以用「護唇膏」代替?
謝謝!

chatte 提到...

@匿名
我覺得保險起見,若不準備羊脂膏,可以用母乳在乳頭周圍塗著晾著風乾。
寶寶可能吃下肚的東西還是小心點好,成分要單純,護唇膏可能添加物太多;可惜我最近沒有要去婦產科,不然或許妳可以問一下醫師凡士林行能否替代(護唇膏的基底就是凡士林。)?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的圖文是用什麼軟體作的

我也想打一篇自己的待產包文章

猫又 提到...

skitch on Mac

Tini Tien 提到...

請問喵媽~待產用的免洗褲是否不須產婦專用,一般的棉洗褲然後size大一點即可?

chatte 提到...

@Tini Tien
如果產婦算瘦應該是沒有問題。剛生完肚子不會馬上全消下去,自然產會陰傷口也會疼痛,免洗褲還是得買大一點,同時也避免過緊造成的摩擦不適。

東東 提到...

請教一下,1).用沾黏的束腹帶,會不會沒有傳統纏繞型的束縛力那麼夠,而沒有讓器官歸位的效果? 2).生產完之後回到病房,就開始用束腹帶嗎?

chatte 提到...

@東東
我沒用過傳統纏繞型,且身邊沒人會幫我綁纏繞型,加上如此恐清潔如廁不便,所以沒考慮用,但我想效果應該不至於差太遠。至於臟腑歸位,出院前醫生會內診檢查,坐月子時也要持續觀察惡露狀況,有問題即回報,建議不要只將期待放在束腹帶上。
我是早上生產完,回病房休息一陣子,晚上才開始用;剛生完我沒那個體力管束腹帶的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