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7月28日

你拿什麼來交換

生命裡的一天
生命的詰問,永遠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刻跳出來,諸如參訪學校蹲廁所時,在牆上瞥見的這短文。

通常這類 cliché 短文被經常而氾濫的轉寄,內容也都大同小異,以不同的型式反覆述說同樣積極正面非黑即白的概念。

我可以浪擲虛度,也可以小心珍重。
我努力耕耘,不要損失。
我選擇善良,不要邪惡。
我希望成功,不要失敗。

所謂的浪擲虛度,小心珍重,所指不脫社會所認定的價值觀。鎮日工作汲汲營營賺錢是浪擲虛度還是小心珍重人生?而我們往往要到長大才能體會,得與失只是一體兩面,努力耕耘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若為了行使善旨的必要之惡,能否理直氣壯地說善良呢?失敗可真代表失敗嗎?有沒有可能讓人學到不同的經驗呢?而當你選擇善良便會失敗,選擇邪惡便會成功,這六者相互影響抵觸時,又該如何呢?

一個學生或許不需要想那麼多吧,特別是在一篇該勵志向上的短文裡。

然而這篇短文裡有一點卻是真的。早晨睡醒睜眼為生;入夜閉眼睡去為死,我們拿生命中的一天與上天交換,換得一個不能重來的片段。

我想繼續誠實的面對自己,好好的過活,尋求感動的力量,找回生命的熱誠,並且相信我的身心在人世旅程中所帶給我的體悟。

而後我站起身來,壓下馬桶的沖水鈕。這五分鐘,我換得了一個生命的提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