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8月20日

捉迷藏之愛情的條件

韓劇:愛情的條件媽以前愛看韓劇近乎癡迷,日以繼夜的收看,首播重播都不放過。而我對大部分韓劇過於誇張灑狗血式的內容很是鄙夷,劇梗公式常是婆媳惡戰,階級落差,戀人誤會,怪病纏身,多角錯愛,凡敵視者必要相愛,凡相戀者注定別離。這些梗伴隨著永無止境的淚水、抓狂式的叫囂與仇忌的兇惡眼光;還有一種今天要聊的「出走梗」,便是戀人不顧家裡反對離家出走,或是男/女主角忽地就一個人躲起來了。在《愛情的條件》裡,韓佳人飾演的恩屏便是這樣。恩屏在結婚前對自己的過去感到恐慌便逃家了,留待大家急的冒汗找個半死。

螢幕上的恩屏無助孤單地躲在樹下,我相信她心裡抱持著純粹的想像,那是捉迷藏的遊戲,不是想躲,而是期待被找到;不是被大家找到,而是被特定的「那個人」找到。(老天,我真想用村上的強調黑點。)

韓劇:愛情的條件
(純愛戲碼:屋簷下手盛雨水)

找了半天,最懂恩屏的前男友潤澤(池城飾)想起恩屏會躲的療傷所,千里迢迢開車急赴,總算看見在樹下的恩屏。所以潤澤就帶著恩屏回家?事情沒這麼簡單,不然戲就沒啥好演;根據韓劇「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原則,這兩人鐵定不會在一起。

潤澤遠遠看著恩屏看了很久,撥了手機給昌樹(宋一國飾),也就是恩屏的新郎。然後一直待到昌樹接走恩屏,目送兩人離去。

當時我跟媽一起看,覺得劇情安排很多餘,潤澤在家為啥不直接撥手機請昌樹去接恩屏就好,還要兜這麼一大圈,親自目送折磨自己(這種自虐情節亦也是常見的韓劇梗),讓觀眾多擠幾滴不理性的淚水,添增愛情的悲愴感。難道編劇以為觀眾沒有邏輯嗎?

偏偏愛情無邏輯可言。現實生活裡,我們就有那不理性的隱藏面。明知愛情脆弱,不得常常考驗,但有時總想刻意的隱匿起來躲,留個線索試試,想被特定的人找到,證明對方就是 the one。沒找到的,想被找到;被找到的人,想再確認。

或許不管愛與被愛的人,都有孤獨的一面,在愛戀的過程,不僅尋找,更要有「被找到」的感覺。這應該也是,愛情的條件吧。

箱子貓
感謝哲學家客串演出躲貓貓,到後台去領日本鮪魚罐頭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是想躲,而是期待被找到;不是被大家找到,而是被特定的「那個人」找到。

妹,你這句話真是講到傻逼少女心的核心邏輯。

匿名 提到...

寫得真有情。

心有戚戚焉。

那種被特定的人找到的感覺,
真的感動到不行。

韓劇編劇煽情功力真的很強。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

不是想躲,而是期待被找到;不是被大家找到,而是被特定的「那個人」找到。

不過韓劇真的鬼打牆 非得拆散相聚再拆散 還要有詭異的骨肉連結難言之隱 不然就是絕症出車禍喪失記憶 老套了!

chatte 提到...

@凱小文
韓劇的誇張少女情懷連阿蒂都會搖頭耶~

@小河
你是浪漫派:)
大概就是一般人認為生活平淡,所以喜歡看這種大起大落的煽情戲碼吧。

@凱小莉
偏偏老梗大家都愛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