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9月16日

延平南路鄭記豬腳飯

延平南路鄭記豬腳飯
重視身材的年輕小姐常往往不敢輕嘗滷豬腳飯,因豬腳便是香在那讓人嘴角留油的油脂,裡頭富含的膠質讓嘴裡是吃得黏黏潤潤,這樣的好口感可是身材大忌。但日前發現這家延平南路的豬腳飯,可說是目前吃來最為清爽且不覺厭膩的好味,故提筆一記。

雖要推薦滷豬腳飯,但個人覺得豬腳不大突出。由照片可見其豬腳肉滷到透黑軟爛,可知滋味入裡,皮嫩腴潤而不膩,但大概是老闆看我像重視身材的小姐,給的瘦肉比例多些,肉嘗來就柴了些;加上老闆不加味精,對一般人而言,並非壓倒性的厚重肉香,以專吃豬腳論恐怕還是至名店專賣好些。

既然如此又何必推薦?因其整體配菜搭配的甚好。

經常出現的配菜為滷蛋、瓠瓜、筍片、豆干、辣蘿蔔塊等,滷蛋是與豬腳同樣滷的黑亮,咬來有若鐵蛋般彈牙,蛋味極香;而辣蘿蔔塊真是巧思,嘴裡嚼著既脆又香,以蘿蔔緩豬腳之膩,以辣香添米飯的味,其餘瓜類蔬菜,調味亦清淡。雖是冷菜,但滷汁香氣與周備菜色及米飯並融,各以其味襯出豬腳之腴,並組嚼感豐富的一道好飯,讓人一口一口接著吃,不覺便把整碗飯嗑完了

附湯亦值得一提,以豬肉及大骨相熬的高湯,味極濃醇,但趁早來才喝的到,晚了近收攤時分,老闆親自幫我做碗清湯,投些空心菜,略撒薄鹽,其味也佳。在外吃食,店家多以重味素挑起食慾,剛開始吃了嘴爽,回家便是口乾舌燥甚至頭疼,這樣的簡單味很是難得。

老闆認人頗有一套,可知你是常客或否,為人親切,亦會親切推薦菜色,每回皆推薦要我必得嚐嚐招牌虱目魚肚飯。放學時刻來店,可能還會遇到老闆那讀北一女的女兒。

又,地近台北郵局,可望見北門,嘴裡吃著家常老味,眼裡見著台北古城,也是一番懷舊風景。

延平南路鄭記豬腳飯
穿紅衣的便是老闆。

鄭記豬腳肉飯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22號
週日公休。


5 則留言:

mts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tss 提到...

Chatte的這篇食記...
讓我想立刻衝去吃
我看先忘記減肥這件事好了XD

(剛留言,但是有錯字,就刪掉了:P)

凱小莉 提到...

我狂推三元喜事豬腳飯
超好吃!!

chatte 提到...

@mtss
歡迎,後來我哥還說他常去吃這家,就在公司附近而已。

那帶也算是老地方了,吃的時候可能旁邊都是歐吉桑唷^^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其實做的比鄭記味濃的好店應該不少,延平北路上也有一家,但交通不便我較少去,人常誇的五燈獎豬腳也還未嘗過。三元喜事似乎有分店,改天也去永安市場嚐嚐,感謝報馬^^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