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9月28日

已經不屬於我的節日

My students
在 Twitter 上收到 Edward 的祝福,才想起這個已經不屬於自己的節日。

五月初的一個晚上,不知是看到 Amo 姐哪段略為悲觀留言起的梗,沒什麼思考的就回了這些話。直覺的回應是赤裸的,我其實很清楚我離開教職的原因,知道我害怕些什麼,了解我在乎的是什麼。

@amo581108 教書的成就感是非即時的,播灑下去的種子不知何時發芽,但總是起了個頭,給了機會與希望:)

@amo581108 現實是,學校會希望導師努力栽培中上級學生,其餘學生不吵不鬧不出事就好;把這當學科教,以教出基測高分成為王牌為首選。我自己的理念與其稍有相異,希望所有學生都能對語言生出興趣、樂在其中,至少離開學校還不至於從此不碰英語。

@amo581108 那陣子玩了很多趣味的教法,可以很有自信的說達到目的了。可是啊,我也擔心過了十年甚至更久,我也變得與那般人一樣想法,或許那樣才活的久,才是生存之道。我對成為那個樣子感到恐懼,想了很久,然後就離開了...

@amo581108 所以我沒啥資格說正面意義。但那陣子對一些較弱勢、受欺壓的學生頗花功夫。我告訴他們我看到的個性本質是什麼。那悲哀眼神裡燃起的小小光芒,很難讓人忘記。或許,協助他們尋找、思考生命的意義,應該是那樣吧。

@amo581108 不過也要記得,在學生的生命裡,我們也不過是過客,不要把老師想的太偉大了:P

偶而也有些對現象的自語,如:
以前學生成績好,家長都讚老師循循善誘;成績差則怪自己小孩不成材。現在學生成績好,家長讚自己有栽培多所用心,成績差則咒惡師拖累不會教。

我以前幾乎是杜威的信徒,期許自己做到「培養帶得走的能力」教學,希望學生「做中學」,引導學生思考,鼓勵多樣可能的答案。但現今中學生態仍多要求給標準答案,例如有確切的數值,文法上有固定用法;如此教學的優點是迅速、省事,頗有「有證據,為真相」的權威與可信度。但現實生活裡,語用隨情境而多變,數字圖表可為扭曲的事實,0ppm 可就是標準答案?我仍認為,教學是該引導學生去思考,而不是餵養一個標準答案。

或許我太執著而認真地想去達到某些目標。在教學裡,曾有那麼一刻,我做到了,然後我無悔地離去。我還是只適合當自己的老師。

所以教師節的祝福,就送給其他還在教育界裡奮鬥的同事們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