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7月6日

妊娠紋大作戰

妊娠紋大作戰
▲朋友熱情饋贈加上自己原有的保養品,應該擦到生第二胎都用不完吧~

打從孕期初始,朋友便諄諄告誡我一定要在肚皮上多下功夫,除紋霜用力擦,努力預防妊娠紋的發生。
隨著胎兒的成長與子宮的擴張,腹部皮膚也會隨之延展與被拉扯,當皮膚底層的結締組織被撐斷後冒出的紫紅色紋路便是妊娠紋,以後會隨時間恢復成銀白色的紋路。據說妊娠紋的形成與體質有關,有孕婦懷雙胞胎、體重狂飆、半點保養都沒擦,肚皮依然光潔;亦有孕婦各種措施都做足了,妊娠紋依然狂長得一塌糊塗,我想大概是和個人真皮組織能承受的皮膚張力有關罷。而我以前就有生長紋與肥胖紋(國中胖過),想來這種體質應該逃不過妊娠紋的逆襲,故已有長妊娠紋的認命心態。只是結締組織一旦斷裂,便永遠也不會好,頂多只能靠塗抹保養品淡化色素。在未看到妊娠紋之前,尚不可灰心喪志,還是要擬定作戰計畫切實執行,避免讓自己成為虎紋媽媽。

我擬的作戰計畫十分簡單:
1. 每日浴後擦乳液/妊娠霜/按摩油。
2. 控制體重增加速度。
3. 適度服用膠原蛋白。(我以為膠原蛋白有助於修復斷裂結締組織)
4. 孕前多練仰臥起坐增加腹部肌肉組織張力。(我孕前有練,但這不在孕後計畫內)

我分別和我的婦產科醫師及皮膚科醫師報告我的妊娠紋作戰計畫,兩位聽完的反應都一樣,微笑著跟我說:「會不會長妊娠紋跟體質有關,有的再努力還是不見成效。不過妳的計畫是安全可行的,孕婦控制體重是一定要的,擦保養品也 OK,而膠原蛋白屬於食品,適度補充當然也沒問題。」

總之我的計畫是安全可行的,孕婦就懷著當初減肥的決心毅力來實施作戰計畫。(好啦沒鋼鐵般的意志這麼誇張,但有稍微控制便是。)手邊的乳液與按摩油都很香,於是老公每晚枕邊都有個全身抹得香噴噴的孕婦。

孕婦就這麼一直維持美麗光滑的肚皮,直到懷孕七個月洗完澡的某晚。

洗完澡按照慣例就是抹妊娠霜抹按摩油。但肚皮下方竟在一夜之間風雲變色,冒出「一群」紫紅色妊娠紋!!!明明昨晚還都好好的!!!雖然我知道我會是妊娠紋體質,看到這一片突然長出還是無法接受啊!而且是一次一整片還不是一小條而已!七個多月來努力控制體重(+5.5KG),每天勤擦保養品都白費了啊!!!(顯示為無法接受自暴自棄狀態)

老公說,從妳懷孕還沒看妳這麼沮喪過耶。沒關係啦。還是很 Sexy 嘛。

當時電視正在播木村拓哉的華麗一族,配上該劇背景音樂更顯心情的悲壯。我跟老公說,我心裡的某個部份已經死去了。啊嗚~

第二天起我比較能夠接受事實了。想到名模辛蒂克勞馥(Cindy Crawford)荷兒貝瑞(Halle Berry)都有妊娠紋,心裡有覺得安慰點。再看到老公屁股上的肥胖紋...只好告訴自己,該用力的跟少女時代說再見了。

其實懷孕期間除了妊娠紋外,皮膚也因荷爾蒙的急遽改變,易發生色素沈澱現象。除乳暈變黑外,腋下與大腿內側也變黑了。而原本雪白的胸前,竟也陸續冒出幾顆痣,悄悄地由紅轉黑。胸前那塊地方都會穿胸罩遮著,所以可以確定不是陽光曝曬而形成的痣。另一個孕婦標誌是肚上的妊娠中線,我的妊娠中線顏色倒不算深,但還是隱約看得出一條歪斜的線。

既然妊娠紋長都長了,這些皮膚現象又是不可逆的身體變化,我好歹也是用心的擬定與實行作戰計劃,也只能接受這個結果了。妊娠霜與乳液等就剩添增怡人香味、預防皮膚乾癢的作用。
其實進入後期,這些苦都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等喵寶足月屆時平安順利健康的生產啊~還有,媽媽真的很偉大...

2 則留言:

Mrs. DSN 提到...

當媽真得犧牲很多啊。

chatte 提到...

@Mrs. Dsn
在八字裡將子女視為「我生」,意思就是從我自身生出、洩出、消耗;古人早知當媽就是一種犧牲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