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7月1日

雙連市場訪美食

雙連市場香滿園滷肉飯
前面曾提過鄰近雙連的寧夏夜市是我台北夜市第一首選,雙連這帶開發得早,老店美食隨處可尋,可別以為只有晚上才能一飽口福,白天的雙連早市亦是不遑多讓,其美食之豐,讓我這個孕婦每回幾乎都以產檢之名行祭五臟廟之實,奮不顧身狂吃猛嗑吃到褲頭快崩潰。

香滿園滷肉飯
看到上頭那張照片嗎?上頭舖滿久經醬油滷煮的肥肉丁,膠質充滿,色澤鮮美,入口腴而不膩,加上旁有酸菜提味,其實這樣一碗滷肉飯,無須再多加任何佐菜即已滋味俱全。不過店家似有考量食客的配菜需求,如自助餐般提供多樣青菜供饕客選擇,一盤僅佛心價十元。菜量不會太多,很適合胃口小吃巧的女性;我通常點一碗滷肉飯,搭配兩盤青蔬,如此不必擔心食無青蔬而偏食(這對孕婦尤其重要),能填飽大半個肚子(且還能留點胃繼續戰下一攤)。

另值得一提的是米飯,店家不會只專注滷製滷肉而忽略米飯,搭配的米飯不會過於乾硬,淋上滷肉更顯晶瑩,粒粒分明但仍頗具嚼感,相形前晚才吃了熱炒店附的乾硬米飯...霎時又好想大口扒碗香滿園滷肉飯啊。
地址:萬全街8巷巷口 6:00-13:00 週六日休

燕山湯圓
雙連市場燕山湯圓
這家店位於雙連文昌宮旁巷內,店家招牌自然是鹹湯圓,亦有豬肝湯圓可選,但鑑於孕婦能否吃豬肝有正反兩派說法,為求保險,孕婦往往只點鹹湯圓來喝。一見湯頭裡除了油蔥外,還有著大骨高湯助陣,並擱了提味的冬菜,真好,那就是實在的古早味啊。

而位居主角的鹹湯圓可毫不遜色,一口咬下是皮薄餡實,鮮美肉汁與油脂隨即流出,配上冬菜湯頭邊飲邊嚼真是有滋有味,幾乎都快以為自己在喝著魚丸湯呢。吃口湯圓再挾點湯裡配菜入口,冬天是茼蒿,夏天為小白菜,尚不用點到豬肝湯圓,一碗簡單好味就已足夠。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鹹湯圓這件事,我家老公就屬「湯圓應該吃甜的」(同理鹹米苔目也是謝謝再聯絡),加上他不喜茼蒿味道,所以燕山湯圓的好味一直都是我獨享呢。另,燕山湯圓亦有賣肉粽等其他好料(詳見價目表),只是我每回吃到這裡胃就滿了,實在沒太多機會試試別樣,也歡迎大家推薦給我啊。
地址:民生西路45巷9弄12號 7:00-19:00 週日休

手工潤餅
雙連市場手工潤餅
這家據說有上壹週刊報導,午餐時分排隊人潮不少,裡面幾乎全都是菜,頗健康,很受鄰近上班族女性青睞。內餡是一般潤餅常見的高麗菜、豆芽、紅燒肉、豆干、香菜等,特別的是菜脯以咖哩炒過,提昇了潤餅的香氣,且潤餅皮口感頗有彈性。但建議買了儘快食用,有次放了點時間想當下午茶,結果高麗菜等水氣浸潤了餅皮,吃起來就太過軟爛,所以還是趕快吃掉吧。
地址:民生西路45巷9弄 只賣二四五早上至中午


香蔥花捲
雙連市場香蔥花捲
▲借用凱小文拍的照片,因為當時我忙著打電話沒拍蔥花捲出爐特寫。
在雙連市場不起眼的小巷內,有家無名香蔥花捲總是大排長龍,秘絕無他,就是憑著一粒十五元的佛心價格與用心實在的蔥花內餡取勝。

雙連市場香蔥花捲
雖說一般的永和豆漿早餐店都會順便賣個蔥花捲,想來這種普及的市井小食大概是平淡無奇,滋味宛若嚼著綴著少許蔥花的無味乾麵粉團;然這家蔥花捲卻扭轉了我的刻板印象,同樣是麵粉團,上頭卻是以驚人氣勢豪爽地舖滿蔥花,蔥花之豐簡直讓人懷疑我是否仍在台北市。鋪好蔥花後,員工便把麵粉團包起,刷上蛋液,灑上芝麻,切成數小塊送入烤爐。約七分鐘後,外皮烤得酥脆噴香的蔥花捲便出爐了...然後又瞬間秒殺,因為排隊的人潮多是以二三十個的數量購買,所以賣三四個顧客又得等下一批蔥花捲出爐。

誠心而論,以孕婦的清淡口味我覺得這家蔥花捲味道偏重,若僅買一個烤好的蔥花捲兩人分食應是恰好選擇。但四個五十,九個一百的價格實在佛心,推薦給重口味的饕客一次購買多個,可冷藏,放入烤箱加熱食用也很方便。
地址:民生西路45巷5弄4號 7:00-15:00 週日休

阿田麵
雙連阿田麵
久聞阿田麵盛名,和老公慕名前往,卻是找了好一陣子搞到問路才找到店,進店便叫了招牌全套陽春麵。老公體恤孕婦孕吐總沒吃什麼,於是又多叫了碗餛飩湯給我。
待加了滷蛋與里肌肉片的陽春麵與餛飩湯上桌,興致勃勃的喝了一口,直覺告訴我兩碗味素皆摻太多;陽春麵湯頭尚可,但餛飩湯味素太重,我只得趕快把餛飩下肚,其餘部份無法細嘗。
我想若有機會再嚐,會先特別叮嚀老闆勿擱味素。(有大骨湯提味已經夠了。)
地址:赤峰街44巷20號 11:00-16:00 週六日休


雙連大腸煎
雙連大腸煎
▲沒拍店面照,這是外帶等老公回家才用電鍋蒸熱共享的照片。(又忘記縮光圈...)
這家位於萬全街的大腸煎老闆娘開店似乎很看心情,我跑四次約有三次是碰壁的,且一小份要價五十元,初次購買心裡還真覺得有點貴。但嚐過它的銷魂美味之後...我只能沒半句怨言地乖乖掏錢來買。(有怨言的時候是產檢完跑去買結果店又莫名其妙沒開。)

乍看這大腸煎真是一點也不搶眼,雙頭尖尖,還以為老闆娘沒包好搞得粗細不一,後來才發現這是使用豬腸所致。這大腸煎外頭包的是貨真價實極富嚼感的豬腸,不具腥味且香氣滲透到糯米裡,跟一般皮薄無味人工腸衣的大腸煎就是不一樣;裡面的糯米也煮得香潤軟濡,有淡淡的鹹香,也不似賓國大腸煎一整個就是搶味胡椒加太多。單吃大腸煎不沾醬就很好吃,略沾點蒜頭醬油膏,配著辣蘿蔔與香菜吃下又是另一種極致爽快感。

第一次買回家以電鍋蒸熱食用,內心充滿濃濃悔意。那豬腸香氣與蒜醬香仍留在嘴裡,真後悔當初嫌貴只買一份,早知道該買200元吃到爽!!
地址:萬全街40巷19號 7:00-15:00

後記:雙連站附近仍有許多好店值得探訪,諸如很久以前吃過的雙連魯肉飯、阿國切仔麵、文昌廟前的蚵爹、雙連牛肉陳、疙瘩麵、阿桐阿寶四神湯、雙連圓仔湯等,這回僅就早市美食稍作介紹,晚上去可就吃不著了。(而且孕婦再怎麼嘴饞,每回產檢完肚裡能裝的實在很有限啊...)

2 則留言:

James W. 提到...

我FB中毒,看完想要按讚

chatte 提到...

@James
實際吃一遭比較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