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4月3日

魚露猶在

泡菜炒豬肉
本想下「音容宛在」這個標題的,怕被誤認為清明應景文,還是乖乖點個今天要寫的魚露罷。頭一回領教魚露威力是在普吉島,當時我和凱小文跑路邊攤亂點米粉湯,每桌桌上都瓶其臭無比的夕陽色汁液做為調味。但說也奇怪,吃完米粉湯那嘴裡的詭譎秘香卻又讓人不住咂嘴舔唇,留於口中久久不去,那種臭與香的奇異組合就像臭豆腐讓人難以招架。

回台後我查了一下,才知魚露是以海魚為原料,加上鹽醃醱酵提煉汁液而成,幾乎可說是魚醬油,是東南亞的常見調味,特別是越南菜常加魚露,其效用類似台菜常用的米酒,加一點便可點睛提味。

婚後我也在超市買了瓶魚露,等待親手料理秘香的機會,但想像力有限,除了蝦醬空心菜一時想不出什麼料理可以加魚露。直至前幾天炒泡菜高麗菜時靈機一動,拿出魚露,拉開塑膠拉環...不小心力道過猛,滴出幾滴在流理台上,那股霸氣的臭脯腥香隨即撲湧而來,將我的臉化為孟克的吶喊名作。我馬上抄下一旁的抹布毀「濕」滅跡,吸乾抹淨還加上廚房髒污清潔劑賣力狂噴,然後回到炒鍋前快速把菜餚炒好端盤。(我沒把清潔劑噴到鍋裡啦。)

老公聞到臭味也跑過來一探究竟,見他眉頭一皺,也知此味並不單純,但持箸一挾倒是讚不絕口直說好吃,然後端著菜餚火速奔離案發現場,顯然也是受不了惡臭。我拿清潔劑奮力擦了三次,然魚露的味道似乎浸濡到流理台內部,驍猛的腥臭仍栩栩如生,遂想起「音容宛在」這句成語。魚露的威力,實在太驚人了,慎用,慎用啊。


P.S. 照片是泡菜炒豬肉,大概當時被臭翻了,一時找不到存證相片,以自己的泡菜炒豬肉隨便充數,勉強算有圖有真相。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後一段的描寫好生動喔。

看來Chatte這人妻愈來愈上手了哩,婚姻生活加油!

Rosa 提到...

上面是我啦,為啥名字吃掉了。哭哭

chatte 提到...

@Rosa
寫料理完全是野人獻曝了,雖是每天下廚,但大也就幾道家常菜,好在老公的胃口好伺候,兩人吃起來也蠻開心的。

其實我每天早起還有為愛妻便當拍照記錄(存證乎?),是拍給我爸瞧,證實我有在照顧老公,有的照片還睡眼惺忪拍的,有晃有糊隨便拍,只是拍到後來一堆照片不知怎麼端上部落格菜桌寫愛妻便當續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