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4月6日

櫻花下的約定

櫻花下的約定
去年此刻東京櫻花開得正盛,在櫻樹下看見這位輪椅上的孱弱老婦,撫著懷裡老伴的照片與靈位,彷彿和他溫柔低語「你瞧,今年的櫻花開的多美。」。



新婚不久,有天男人邊看電視邊跟我說,「如果我真的不行了,就不要急救了。」我說我沒辦法做到。男人說,「我們又不是邵曉玲,不會有那麼多的醫療資源。妳手頭的錢也不多,特殊的醫療資源都太貴,長期下來妳負荷不起。」他是就理性考量說話,因為他賺的錢夠負荷我們倆的開銷,但我的薪水只夠餵得活我自己。

確實,最終只有一人會活的比另一人長,他先走?還是我先走?我還沒想過,以為這無法預期的事還很遙遠,或者是我根本逃避去想這件事。

呱呱落地之刻,我曾經接近死亡。媽跟我說我因姙娠毒血而早產,打出生就待保溫箱。醫生捏著我的小腳,搖頭說這樣很難養得活;媽看著保溫箱裡瘦巴巴的我㿜著臉哭,見著護士小姐餵食便死抓著奶瓶吸個精光,隨即又因吃不飽而哭,決定帶我回家,買最好的奶粉努力餵飽我。我後來倒也長得白胖,現在還可以嚷著要減肥。

當時上天沒把我的命收回,我想我存活於世,必然要完成某些事;縱使我不清楚上天交給我的命運、天份與目的為何,然我學會不再質疑上天,把自己當作個容器,盛裝著被賦予的命運,理解它,完成它,無論如何都要珍惜這撿回來的小命,快樂地活出生命,這是我和上天的約定。

有時夜半醒來,看著身邊男人睡的香甜的側臉,還是會覺得兩人的命運被繫作夥很神奇。而不管早到晚走,無論未來變心與否,至少現在我們活在同一個時空,彼此擁護生的權利,以無私的愛守護對方,共同創造生活樂趣;心領神會而於眼角漾起的笑意,是我和男人的約定。


附註:我不想以後有人帶著我的照片去歐洲玩,所以我要存錢早點去歐洲玩!


5 則留言:

Rosa 提到...

我也是難養的孩子。
從小就被嫌棄說這孩子的命薄,就連拎去算命也被這般嫌棄過…

其實那時看見這畫面我是很幽傷的,就算身邊圍繞了那麼多的子子孫孫,沒有一個可以如往一般交心的溝通的人,在世界上生活,那是多麼的寂寞…

chatte 提到...

@Rosa
我們都健康的長大了啊:)

算命各派解釋方向不同,往不同方向詮釋結果可能天差地遠,例如在八字裡以一字觀父母與子女關係,可能是小孩子喜歡與父母頂嘴(不親)、或以後遠居外地(離家)、體弱多病等,可能性也很多。但不管怎說算命都是避凶趨吉,沒有任何一條命是會被嫌棄的,至多是遇著危險時要多小心。

老太太曾有著交心伴侶相陪,擁著美好記憶,並不寂寞。比起獨走一世而覓不得交心伴的人,後者心底的寂寞更難說得清呀...

Rosa 提到...

耶:~

我是喜聚不喜散的個性,所以總覺得會落寞,不過我覺得老太太應該是很幸福被愛過的女人,不然也不會在老先生離開後,還這麼在玆念玆的帶著他的畫像,就當初他在身邊一樣,欣賞著眼前與往年一般曾經浪漫的春光綺妮……

至於那些找不到交心伴的人,我覺得他們從來就不曾擁有過,與擁有後而失去的感覺落寞,個人以為是不太相同的。。

對了,為了你家小路的金口玉言,擇日會寄包裏至府上,到此順道告知,如地址或連絡方式有更動,請至寒舍悄悄話留言通知。。。

chatte 提到...

@Rosa
對於「找不到交心伴的人,我覺得他們從來就不曾擁有過」我持保留看法;人時刻在變,也許曾經交心,而在彼此經歷成長上分離。天長地久或曾經擁有,何者為佳,愛情的申論題大家各有作答方式。

真正的想法只有老太太自己明瞭了。(萬一拿的是情夫照就尷尬了XD)

BTW,我到妳家留新地址了,如果顯示有問題麻煩再告訴我。我想小路說過的金玉良言應該只有「明年就輪妳們了」,哈~快炸快炸~

Rosa 提到...

地址我寫下了,這幾天有空就去寄郵件給妳,請妳家小路等著收信吧。到時候不要嚇到就好:P

至於婚宴的照片,我有請大P把它CO出來,因為他好像拍完以後一直都留在D3裡面,完全沒CO出來過,就算要幫你轉成JPG,也無能為力,這點就請妳多擔待一下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