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4年9月26日

音樂閒聊

先前廣播上聽到新版的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那種溫煦卻帶點靈魂味的嗓音,一聽就知道是Michael McDonald,他在"Motown"這張專輯中,重新詮釋這首老歌。個人覺得新版無法超越舊作,但是Michael仍唱出屬於自己的味道,他不會唱成和Diana Ross一樣的風格,他就是Michael McDonald特有的味道。

上星期開車時老哥在車上放了片CD,我聽過,不過一時想不起是誰。據編曲風格聽起來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嗓音據推測是黑人女性。根據嗓音特質,我猜了:
Natalie Cole→她80年代有唱流行歌曲喔!
Venessa Williams→這個年代晚一點,而且聲音要再柔一點,應該不是。
有Hits,有紅過,可是應該不到天后級。聽完專輯,吃飯中途我才想起來→原來是Regina Belle!
(如果不熟悉,她就是和Peabo Bryson合唱阿拉丁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的女人。)

一個『歌手』要紅,需要具備很多因素。包裝、外貌、緋聞加持等等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聲音要有辨識度→也就是獨特性。當這個歌手建立獨有的權威地位,後面無論再出多少個模仿其特質的歌手,都很難撼動其地位。(P.S.這只限短暫幾年。近來汰換的速度越來越快了。)

以我自己相當喜愛的Michael Jackson為例,暫且撇開他的越來越詭異的外貌不提,我一直覺得Michael是相當能掌握節奏性,且精準詮釋的節奏藍調歌手,獨到的詮釋方式,無人能出其右。不過他的時代真的是過去了。
(說實在的,惠媽與蟾蜍賣哭的If I told you that應該改由跟Michael合唱才對。)
最近『嬰仔轉大人』Boyz II Men的ThrowBack重新詮釋Michael的Human Nature,並無多大變化,無法超越舊作。
Michael後續的接班候選人有:
Justin Timberlake→標準的模仿Michael,不過我承認他長的帥,鴨子嗓音有特點,會跳舞,公司狂打,加上緋聞加持,特別是...目前市場無類似的白人歌手,所以紅!(Daniel Bedingfield後繼無力啊...)
Darren Hayes→鹹濕版的Michael,長相普通,嗓音不太突出,Savage Garden光芒不再,不會跳舞,公司不肯花錢打,所以不紅!(聽說要出新專輯了,看今年的新專輯有沒有花錢打吧?^^)
Usher→歌路有點不像,不過舞蹈風格絕對是Michael風!
Usher比較辛苦,市場同質性的黑人歌手很多,比較無法像Justin一砲狂紅,但是靠著有練雞肉、突出的vocal與dance,終於建立自己的地位。狂勝!

反觀台灣好了,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應該是周杰倫吧?後來許多新的男歌手都會仿他的歌路,念個Rap唱R&B,
都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最後就消失了。

孫子兵法說的好,出奇制勝才是王道。任何銷售,都要求出奇,求創新,所以怪異的許純美會紅。有獨特主持風格的ASOS會紅。
不要仿效,唯有創新,才是永久。不僅唱片界是如此,所有企業,戰場,情場,此圭臬都一樣適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