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4年9月28日

月亮的臉偷偷地在改變


(貓語翻譯:恁爸不爽戴柚子帽啦!)

chatte說中秋節要好好來寫網誌的,結果並沒有~計畫都被打亂了,只好來寫三天回憶錄,嗚嗚嗚~

今年的中秋節很巧,和教師節同一天,(同時也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有記得喔)
中秋節的前一天,下午受一堆鳥氣,讓我當牧羊女趕羚羊趕很久...原先預計下班就要走人的,沒想到開會拖延了約一小時,雖然差四分就可以刷整點的卡,不過偶歸心似箭,懶得賺公司的錢了。

"雨落這啊呢粗,阻礙著愛情ㄟ路途",→不,是阻礙我吃飯的路途!用疾行的速度衝到後車站圓環覓食。

家家戶戶烤肉香
周邊住戶不管雨下得多大,在騎樓擺出烤肉架等陣仗開始烤肉,巷弄之間是煙霧瀰漫。曾幾何時,烤肉何時變成中秋節的必做慣例了?我想起以前教書時要教學生中秋節的由來及相關字彙,後來"烤肉"竟然也變成必教的字彙了。最慘的是,教書竟然已經是前年的事...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寵物店
圓環周邊有一棟古老且黯淡無光的廢棄建築,每次吃飯經過,那棟建築都會給我一種很強烈的感覺,似乎是想將你拉進時光的漩渦之中,娓娓傾訴那段光復初期的風光,周邊的人會換上改良式的旗袍,或者是布衣配上斗笠,一齣戲就這麼開始上演。
然而它在城市演進之中漸失光芒,灰頭土臉地躺在角落,歪斜半掩的門窗對我傾訴著透無奈的悲哀。然後我927晚上經過,它已經全部重建,全新的磚瓦與看板,搖身一變成為大型寵物及用品專賣店。
店門口有一個專區,裡面有三隻活潑的拉不拉多犬跑跑跳跳玩耍著,但是很明顯因為地板(打亮的花崗岩?沒仔細看)太滑,狗兒幾乎一直在滑行,差點就跌倒,狗兒很可愛沒錯,但是這樣的狀況看在心裡真的很痛。

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偷偷地在改變~(這是妹妹頭孟庭葦的歌呦)

時間過得很快,城市的景觀,市民的習慣一直在改變。改變之中,我們失去了什麼?又得到了什麼?好像也沒什麼人去思考這件事情。
說的也是,思考不能拿來當飯吃。

這幾年來,大家過節的習慣變了許多,多半是因為商家行銷炒作的原因,節慶慶祝的本質反而淡了許多。
中秋節原本應該吃月餅,月圓人團圓,不過吃月餅熱量太高了,對身體不好→改成烤肉(嗯?對身體有比較好嗎?⊙.⊙a)慶祝的形式變了,團圓相聚的本質依然存在。

那麼,建築景觀呢?
建築景觀,也是記憶的一部份。對建築的記憶,也代表著我們對這城市的認同。新的磚瓦堆砌出俗氣的商業氣息,失去了原本深厚歷史意涵。我想起大陸上海的"新天地",是個舊社區改造成新興商業區的例子,雖然將舊建築全數打掉,但新建築全數是以舊有磚瓦再建,成功的在新與舊之間做一平衡。
而那間寵物店重建之後,所剩餘的,應該只有販售可憐無辜狗兒的銅臭吧。

但是...又有誰會去注意這個?屬於我們的認同又在何方?

後記:9/28,終於看見月亮了。好圓好清楚,呵~^0^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